【地评线】天府评论: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23-8-31 11:1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也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紧紧围绕的主题主线。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问题、剖析根源,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使检视整改不踩空、不走样,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必须把会前准备的“菜谱”备齐。会前准备既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也是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制定措施的过程。要多下“会外功夫”,把准备工作做细致、做充分。会前所有的“规定动作”都要全部做到位、“自选动作”都要全部做到家,包括深入谈心交心,虚心征求意见,撰写发言提纲,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只有这样,才能找准问题、挖深根源、贯彻始终,做好“问题答卷”,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必须把思想武器的“弹药”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拿起这一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红脸出汗、辣味十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不放礼炮、不放空炮、不放哑炮,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心灵受触动、思想受冲击、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过程。只有查摆问题敢于直面,剖析根源敢于深挖,开展批评敢于点穴,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高水平、开出高质量、开出高标准。

  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必须把整改落实的“靶心”向内。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是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而衡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不仅要看会上的气氛,更要关注会下的行动。要“会上会下一条线”,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真解决问题不放手、不解决真问题不收场。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清单”,逐项梳理建立相对应的“整改清单”,画出“路线图”,制定“任务书”,明确“完成时”。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