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金砖之光照亮世界繁荣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3-8-25 10:5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勠力同心 携手同行 迈向发展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也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1.93%,经济总量占全球1/4。金砖合作应运而生、乘势而起,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在风雨兼程中交出精彩的、世界认同的“金砖答卷”,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特别是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金砖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见证了中国勇立时代潮头的智慧与担当,向世界释放着团结合作、共创未来的积极信号。

  团结合作是最硬的道理,也是最简单的道理。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金砖五国历经长期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随着金砖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金砖+”合作模式、金砖扩员进程和开放多元的伙伴关系网络的发展,金砖国家机制影响力越来越大,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正式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必将为团结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与国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形成了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局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导致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锚定方位再出发,就必须拿出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精神气,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让金砖之光真正照亮世界繁荣发展之路。

  金砖国家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越来越多国家渴望参与金砖合作,充分彰显了金砖合作机制的生命力、吸引力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价值。中国始终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的提出者和践行者,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携手构建发展共同体,不让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掉队,既是中国的主张,更是中国的行动。只要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就能让金砖合作的新美景,给世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新福祉,为建设开放、包容、多元的全球人文交流新格局和开放包容的世界贡献金砖智慧和金砖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