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沉浸式、体验式调研蔚成风气

http://www.scol.com.cn(2023-6-16 10:4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要提升调研效果,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只有体验了,才能更了解群众的需求所在;只有沉下去,才能更明白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使命。近期,多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分管领域一线,进行沉浸式、体验式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沉浸式、体验式调研是 “体力”与“脑力”的结合。“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想要掌握了解分管领域的真实情况,摸清底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转换角色”,当一当“群众演员”,通过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地走一遍工作全流程。亲自体会一遭,实打实地跑一跑,身上流汗、脚底沾泥,会让调研沉得更深,问题抓得更准,效果落得更实。角色转换促进换位思考,认真思考、认真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取得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

  沉浸式、体验式调研是“身入”与“心入”的结合。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沉浸式、体验式调研,完全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直接深入群众之中,亲自体验,是最贴近群众、最接“地气”的调研方法。沉浸式、体验式调研,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更能真切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在实际体验“切肤之痛”中感受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的急迫和主动。

  沉浸式、体验式调研是“用情”与“用心”的结合。马克思说过,只能用爱来交换爱,只能用信任来交换信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沉浸式、体验式调研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以“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成就为民服务大事”的情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沉浸式、体验式调研以“小切口”探讨“大问题”,改进了调研方法,掌握了更多基层实际情况,深化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了调研能力和工作本领,促进了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沉浸式、体验式调研让调研有深度、有准度、有温度。党员干部要多进行沉浸式、体验式调研,认认真真体验普通百姓、一线劳动者的日常,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放到行动上,不遗余力地把群众心中的美好期待变为现实,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