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守正创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3-6-6 10: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钟吉祥
作者:钟吉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筑牢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我们才能更好地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创造新的历史奇迹。

  以收藏为主,构筑中华文化基因库。我国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记录了中国3000多年的历史,同时在甲骨文发现以前在中华大地还有1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超过百万年的人类发展史并没有文字记载。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国家版本馆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着力构筑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让人们可以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以创新为重,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最好的传承是创新。无论是国家京剧院推出的《龙凤呈祥》线上演播,还是呈现敦煌文化的民族舞剧《丝路花雨》,都是对创作的观念和手段、内容与形式不断进行传承与创新,打造出的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就是要让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接轨,为传统文化注入新元素,甚至要与时代、现实的时尚形式结合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传统文化从样式上、审美趣味上体现出时代精神,变成社会的新时尚,不仅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更要让它们“活”在当下,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生命力,提振人们弘扬传统、传承文化的责任担当。

  以运用为要,走好中华文明新道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五千多年历史传承中积淀形成的丰富思想智慧。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要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嵌入国家治理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必将开辟更加宽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更加灿烂的中华文明。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