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中华文脉在传承发展中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http://www.scol.com.cn(2023-6-5 11:1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之血脉,传承中华文化,就是传承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从远古走来,在世界的东方生息繁衍,之所以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奋发奋起,成为伟大的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并升华出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崇高的天地境界,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丰厚文化滋养。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是互为一体的,离开了中华民族就不会有中华文化,而离开了中华文化也就谈不到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精神特质,就是我们今天要大力弘扬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是走稳中国道路的关键。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审视中华文明,强化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自觉,增强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是我们对中华民族发展所应承担的天然使命,也是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此次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传递的最高音。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让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精神所依,成为中华民族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不断前进的精神所托。从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到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再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传承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传承发展中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文化传承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也面对着新情况新挑战。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担负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此次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把最强音奏得更响、主抓手抓得更紧、集结号吹得更亮。我们要政治上再对标、责任上再对表、行动上再对照,以高度历史自觉担当起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使命,以高度文化自信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让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绽放新的时代光彩,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