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3-5-15 8:33: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薛新国
作者:薛新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命题,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价值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须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到二〇三五年,人的全面发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

  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社会主义价值观以个人与社会的辩证统一为价值原则,个人与社会互为前提、相互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社会发展为基础,社会发展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人的全面发展既是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全面发展是“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即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的本质力量的全面发展。人的价值观是对人的本质的反映,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方面,个人是社会的存在物,个人离不开社会,另一方面,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社会也离不开个人。个人总是处于一定历史时代、一定社会制度、一定文化传统中,正是生产力、生产关系、阶级关系、思想意识等因素,构成了个人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制约着个人发展的方向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反对脱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产关系的制约,孤立、抽象地谈论人的本质,主张把人本原则与历史发展、社会生产关系和阶级关系联系起来,从而赋予其具体的历史内涵和普遍的社会意义,不能离开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的历史发展进程来认识价值观的发展。人不仅是社会关系的产物,而且始终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生存和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关系实际上决定着一个人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正是从人的社会关系发展的角度,马克思说明了人的发展从“人的依赖”到“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再到“自由个性”的理论逻辑。如果说人的发展意味着人的社会关系的丰富,那么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就意味着人的一切社会关系的充分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自由个性的真正形成意味着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因为“这种个性无论在生产上和消费上都是全面的,因而个性的劳动也不再表现为劳动,而表现为活动本身的充分发展”。

  马克思追求、向往的自由是一切人的自由,是全面发展的自由。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将是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到那时,人们不仅成为自然界的自觉的和真正的主人,而且成为自身的社会结合的主人。这是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人类社会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必然王国是指物质生产领域,在必然王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是社会的主要矛盾。自由王国就是自由人的联合体,指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是人们追求的美好价值目标。可见,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具有本质上的不同,必然王国是自由王国的基础,自由王国是必然王国的飞跃,自由王国只有在必然王国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在自由王国阶段,人类将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人类本性的条件下进行物质变换。人的自由不仅由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即生产方式来决定,而且由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来决定。人的自由受到人和自然关系的双重制约的思想应当被重视,这是唯物主义理解、认识和实现人的自由的基础。显然,马克思、恩格斯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规定。追求和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价值理想。

  人的全面发展不是自然的产物,而是社会历史的产物。人的全面发展不是一个固定的、既成的、静止的价值目标,而是处于运动、变化、生成过程之中。在社会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人的全面发展都在不同程度地实现着。每个时代都将出现属于这个时代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对这一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又为将来在更高程度上解决那个时代的矛盾和问题、从而促进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只有从历史的、发展的维度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才能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这一理论的继承与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以人民为中心,将人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其价值观念表现出对人的命运和生活质量的深切关注,这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是唯物史观的本质体现。历史唯物主义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否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是区别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根本标志。忽视人的价值的实现而谈社会进步,离开人的生活质量而谈社会发展,这样的社会必将为人类社会所唾弃。

  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追求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具有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价值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鲜明价值观,深化了对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认识。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保证了公平正义价值目标的具体落实,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而产生的政党。《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它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也是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内在含义和实践要求。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搞超出能力的“福利主义”是不可持续的,必然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严重、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教训深刻。要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保证所有人都有机会共同分享社会富裕成果。

  马克思立足于资本主义社会人被物奴役的残酷现实,探寻解决固化的社会关系对人奴役和束缚的途径,强调只有通过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克服这种限制,最终实现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扬弃,也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自由的实现程度受到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物质生产关系制约着个人自由的实现,人的自由不是抽象的消极状态,而是具体的积极状态。马克思将人类与自然界关系的根本变革,视为个人自由实现的决定性条件,把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作为实现个人自由的积极力量和经济条件。马克思指出,作为价值增值的狂热追求者,资本家肆无忌惮地“迫使人类去为生产而生产,从而去发展社会生产力,去创造生产的物质条件;而只有这样的条件,才能为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创造现实基础。”社会主义国家应更加重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把人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真正做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决定人的全面发展程度。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首要的是必须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人的全面发展程度也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

  (执笔:薛新国,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