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2问:现代化有哪些共同特征?

http://www.scol.com.cn(2023-5-8 15:24:1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董朝霞
作者:董朝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代化是一个伴随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而由低级到高级的不断发展过程。它是人类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生产生活实践,表现出越来越远离落后和野蛮,越来越趋于先进和文明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从工业革命以来所经历的一场急剧革命。在工业化的推动下,人类社会各领域都呈现出现代化的一些共同特征。那么,这些共同特征是什么?

  答:总体说来,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把握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各领域。

  政治方面,一般情形是,人类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专制王权的独裁统治逐渐被议会制度和现代政党所取代,社会治理方面出现从人治向民主化、法治化的转型现象。民主是人类永恒的理想追求,民主是政治现代性的重要表征。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指出,民主就是人民统治,主权在民。英国为什么第一个走进现代化的大门?就是因为英国首先确立君主立宪制度,克服了王权专制,实现了现代法治。但是,由于阶级的局限性,西方资产阶级的民主存在着虚伪性和不真实性。民主、法治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政治原则和中华传统德政文化基因的有机结合,在我们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文化实践中,被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的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动能。纵观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现象,无论在不同历史条件和情形下,采取怎样的方式和途径(包括社会制度的选择),实现现代化在政治领域的共性,就是远离人治而越来越趋向民主和法治。

  经济方面,表现为经济形态上从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的转型变革,文明形态上呈现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发展进程。我们把握现代化在经济领域的共同特征,要抓住两个层面。一是,商品、市场、资本等生产关系的变化。靠原始的狩猎、畜牧和农耕谋生的经济生产方式,肯定不是现代化的;只以满足自己生活需要的自给自足的经济生产生活方式,也不是现代化的。现代化的重要表征就是商品交换的出现,且交换范围和对象越来越突破地域、民族的局限。正如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二是,科技革命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科学技术变革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特征。至今,世界现代化已经历四次工业革命(亦称科技革命):18世纪60至70年代,第一次科技革命以蒸汽机的发明为主要标志;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初,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力的发明为标志;20世纪50至60年代,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等的发展为主要标志;20世纪80年代至今,第四次科技革命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海洋工程等高科技的出现为标志。这一经济现代化进程中,科技领域的每一次变革,都推动了新兴经济业态和产业结构调整,进而推动文明形态的演进。

  文化方面,启蒙取代蒙昧、科学民主取代宗教和神权统治,宗教世俗化、民主理念和国际交往理念等逐渐成为现代社会转型中的支撑性思想观念。美国社会学家阿历克斯·英格尔斯曾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人的现代化”,其中,人的思想观念现代化尤为重要。现代化开启之前的欧洲中世纪,人们在封建神权统治下,对世界的认识长期限于如何赢得上帝恩宠的宗教冥想中。而现代化开启是源于人们开始相信通过科学、理性的筹划和制度设计,能够不断改善人类生存处境。牛顿在1687年发表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告诉世人:自然界存在着规律,而且规律是能够被认识的。这给当时的人们带来了从未有过的自信。曾经匍匐在上帝脚下的人类,开始大胆地抬起头来,用自己理性的眼光打量世界。瓦特之所以能使用以往工匠们根本不会想到的方式来改良蒸汽机,就是因为他钻研牛顿力学等科学,并通过科学实验取得成功。质言之,现代化的进程在思想文化观念领域就表现为科学、理性、世俗等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很值得我们学习领悟。

  社会方面,运行机制从以往王权统治和权力支配下由上而下单一的、垂直的统治、领导、管理模式,向多元化、多主体参与的利益激励机制、效率机制、竞争机制、公平机制转型。在新的社会运行体制下,社会阶级、阶层或身份的固化被打破,社会流动性增强,人作为生产力主体或主人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更充分发挥,极大地激活了社会生产力。比如,前资本主义和西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过程中,奴隶、贵族、农奴等社会身份固化,这显然是扼杀人的创造性甚至导致“人性异化”,与现代化相悖。相反,我们看西方最先创立和实行保护知识产权的专利制度的国家,则犹如“将利益的燃料添加到天才之火上”那样,推动了高新科技革命。再看我们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为重要制度载体,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广泛社会参与的意见汇聚、政策协商、凝聚共识这种社会治理方式和民主管理模式的现代性和有效性。

  生态方面,表现为由工业化初期的“人类中心主义”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模式的现代转型过程。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和工业化中,受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和资本拜物教支配的资本主义工业文明,表现出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对立。比如,英国工业化进程到19世纪中期的鼎盛时期,取得诸如“铁产量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国家铁产量的总和”等成就,但却付出了自然环境和生态被破坏的代价。英国早期的那种田园诗般的风情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乡村建起了灰暗的厂房,城镇竖起了高耸的烟囱,等等。以动态的眼光看,造成人与自然关系对立和不和谐的现代化,一定不可持续,我们要把它当作一个过程来看待。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变革与发展,人类迎来的必将是如我们今天所为之努力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现代化是一个伴随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而由低级到高级的不断发展过程。总体来说,它是人类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生产生活实践,表现出越来越远离落后和野蛮,越来越趋于先进和文明。

  (感谢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朝霞作答)

  四川日报·川观智库 四川省委党校 西南财经大学 联合出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