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1问:什么是现代化?

http://www.scol.com.cn(2023-5-8 8:56: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董朝霞
作者:董朝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有正确理解把握现代化的概念,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在现代化的实践中正确把握现代化之“他者”和“自我”、现代化之“当下”和“过去”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有人认为现代化就等于西方化,有人认为现代化就是工业化。到底什么是现代化?

  答:简要地说,现代化是指从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以工业化和技术变革为推动力,人类社会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急剧变革的转型过程,具体可以从三个维度把握:

  现代化是一个系统概念。所谓系统,就是有着相同意义或目的,又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若干要素组成的一个关系体或一个整体。系统性,就是指从系统的角度看待事物,以系统的思维和眼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现实生活中,有人认为现代化就是工业化,这就是没有认识到现代化是一个系统概念的片面认知。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动力,但它不是现代化的全部。与工业化相伴而来的城市化、理性化、世俗化、民主化等特征,共同构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任何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通过大搞技术革命,想要尽快实现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变迁的过程,都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这一过程中,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等任何一方面发生变化,其他方面都会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的系统性变化。美国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曾指出,现代化包括工业化、城市化,以及识字率、教育水平、富裕程度、社会动员程度的提高和更复杂的、更多样化的职业结构。这就是说,比如城市化率太低,社会大多数人处于贫困线以下,或出现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或其他某个方面存在短板,都会影响到一个社会的现代化水平,甚至根本称不上现代化了。再如,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之间发展不协调,国家和政府也缺乏合理且及时的城市建设规划和民生举措,导致大量农村人口快速流入城市,出现住房、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电力供应等基本公共服务短缺或匮乏,进而引发现代化的夭折等,此类现象在人类发展史上并不少见。因此,现代化是一个系统概念,现代化的进程必须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协调与平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就特别强调,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即“四化同步”。“现代化=工业化”的说法,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判断。

  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范畴。所谓历史范畴,就是指我们看问题要把对象放在历史的概念框架中来进行,要认识到某个概念是发展变化着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时代内涵或存在样态。现代化就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必须和时代、时间相连才有实际意义。整个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就是一个伴随工业化和科技革命,由低级到高级推进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就把自近代以来的现代化分为三个阶段,即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重要标志的第一次现代化,以知识化和信息化为典型特征的第二次现代化,以及第三次现代化即“工业4.0”。可见,不同时期的现代化有不同的时代内涵。我们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亦是如此。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于1954年首次提到的“四个现代化”,是指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的现代化实践,沿着“20世纪80年代末解决温饱问题—20世纪末进入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断往前推进。其间,我们已经在2021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下,我们正为之努力的现代化就是包括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内的“新四化”。总之,现代化无论在哪个国家的实践,它都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必须接力攻坚,并需要历史思维和前瞻性思考。

  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这里的西方化多指欧美化或英美化。有的人认为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其实是有历史的原因、理论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总体上可以概括为两个层面:第一,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欧美(或英美)先行造成世界上后发现代化国家在现代化认知上的偏误。现代化发端于西欧的英国,机械化的社会大生产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英国一跃而成惊艳世界的“世界工厂”。美国在19世纪中后期通过新技术革命快速崛起而取代了英国,成为世界超强大国。因此,英国、美国等欧美先发现代化国家就成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二战后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追赶现代化进程中趋之若鹜的效仿对象。在这个问题上,拉美国家现代化的境况是很值得深刻反思并引以为戒的。由于受美国门罗主义的影响,拉美国家缺乏独立自主进行现代化的思维和能力,至今,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基尼系数均高于0.4,超过国际警戒线水平,总之,“拉美陷阱”足以让世界上后发现代化国家予以高度警惕。第二,西方政界和学界一些人关于“欧美中心论”“西方文明中心论”的叫嚣和宣传,使得很多国家一度陷入集体无意识,尽管不情愿,但也承认了现代化就等于要像西方那样。其中,弗朗西斯·福山的“历史终结论”等就传递了一种现代化“一元化”和“单线论”的错误认知,这就是造成一些人走不出“现代化=西方化”迷思的原因。事实上,现代化与生产力相连,而非与社会制度相连,并非一个意识形态问题。

  正确理解现代化这一概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正确理解了这个概念,我们在发展中才不至于迷失方向,才能在现代化的实践中正确把握现代化之“他者”和“自我”、现代化之“当下”和“过去”。

  (感谢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朝霞作答)

  四川日报·川观智库 四川省委党校 西南财经大学 联合出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