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调查研究既要“入乡”又要“随俗”

http://www.scol.com.cn(2023-5-26 10:4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基层问题千丝万缕、错综复杂。领导干部进行调查研究,既要有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更要有综合分析、提炼归纳、洞察事物本质的脑力。光有脚力和眼力,只调查不研究,调查就失去了意义;只研究不调查,单靠脑袋瓜子苦思冥想,非但不能洞察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而且会误入歧途、贻误事业。进行调查研究,既要“入乡”,又要“随俗”,沉下去、深进去,唯有如此,才能把事物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搞明白,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搞对头。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做好调查研究要沉得下去,眼睛往下看,步子往下迈,扑下身子沉到田间地头、车间码头,沉到普通群众的家门口。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各地基层领导干部切不能因追求数量而忽视了质量。身入基层只是第一步,更要深入基层、心到基层,才能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系统全面深入,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真实情况,搞清楚“是什么”、弄明白“为什么”、想透彻“怎么办”。要敢于坚持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警惕“先入为主、僵化刻板”,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摈弃“虚报浮夸、见风使舵”,杜绝“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

  围绕调研主题做足“功课”,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分得清虚实真假。要围绕主题问,以主题为“靶心”,有的放矢,询问与主题相关的人和事。在问题的查找上要善于从一些鲜活的事例中准确查找问题的根源,分清轻重缓急、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普遍现象和个别案例等方面的关系,防止和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从客观实际的角度出发,运用多种求证方式,梳理繁杂信息间的内在联系,做好结论背后的数据支撑,找出最根本、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由点及面、连点成片,做到调查不深不建言,研究不透不献策。

  衡量调查研究好不好的标准,归根结底要看是否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是否解决好实际问题。做好“调查”,更要做好“研究”,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抓准问题的本质规律,真正研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的重要参考,推动形成有特色、可操作、具实效的制度机制。同时,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边调研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调查研究始终,系统化分析发现问题,拿出务实有效的对策措施,列出清单、提出对策、限期整改,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