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拿“笔杆子”也是调查研究

http://www.scol.com.cn(2023-5-25 14:1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实中,有的干部认为调查研究主要是与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因而忽视了对“笔杆子”的锤炼。虽然,“群众话”讲得很好,与老百姓很容易打成一片,能听到更多“掏心窝子”话,但由于“笔杆子”不过硬,不能深入分析问题,及时提出对策,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导致工作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

  调查研究是各级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其方式和技术手段呈多样化,比如,文献调研、信访调研、谈话调研、随机调研、问卷调查等等。在调研中,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调研方式。因此,干部要夯实调研基本功,胜任调研工作,需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素质,不仅要能下基层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打成一片,也要会拿“笔杆子”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提出真知灼见,撰写出成果丰硕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拿“笔杆子”是思考和分析问题、研究和提出对策的过程。白天实地调研走访,晚上写报告。在提笔写报告的过程中,回顾一天所见所闻所悟,把零星的思考碎片整理成文字材料,记载下来。待调研结束时,阶段性的调研报告便随之出炉。这是一些干部在调研中采用的方法。高质量调查研究,少不了过硬的“笔杆子”功夫。拿起“笔杆子”也是发现问题、把脉问诊、探究机理、对症下药的过程。一些解决难题的方法在实地走访中未能想到,但往往能在提起“笔杆子”时想起。把“不动笔墨不读书”引入到调研中来,让广大干部形成“不动笔墨不调研”的习惯。

  拿“笔杆子”是实践过程。现实中,有的干部提及“笔杆子”就联想到“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这是一种令众多“笔杆子”流汗又流泪的误解。拿“笔杆子”本质绝非“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的形式主义和浮夸作风,无原则、随心所欲地占用深入基层和群众的时间和精力,看似各种材料中的文字鲜活了,而调研和学习却华而不实。相反,拿“笔杆子”也是一个实践过程,是一个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向短板弱项叫板较真的生动实践过程。干部要明白,理论来源于实践、作用于实践,动笔也在实践之中。不会拿“笔杆子”总结经验,是做不好调研的,也不能实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调研应强化问题导向,直奔问题而去,着力研究并解决问题。调研无问题,乃形式主义。调研应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及时总结并推广好经验,特别是基层经验。调研无经验,乃官僚主义。这是现实中某些系统单位存在的问题:埋头苦干的人众多,但鲜有人拿起“笔杆子”总结做法、提炼经验,深化做好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握紧“笔杆子”的调研,就会沦为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