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产业链需要扩大“朋友圈”

http://www.scol.com.cn(2023-5-7 6:59:4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间五月,万物勃发。这个初夏,活力四射的不仅有亮眼的消费经济,也有正在大展拳脚的大中小企业。四月末,川内一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大规模“相亲会”,进一步推动了让企业联起手来冲锋拼搏的氛围。

  这是四川省首次举办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大规模“相亲会”。参加活动的不仅有60家大型企业集团代表,还有1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5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和普通中小企业代表,以及部分产业链服务机构和部分市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代表。在现场,参会企业负责人精准找到适合自己的伙伴,纷纷拿出手机加起微信、畅谈合作。

  没有大小企业的门户之分,没有中介人的曲折连线,一张张精准的供需清单,一个个活生生的合作伙伴,推动了大中小企业联络合作的效率。这场企业“相亲会”,只是一个小小的新举措,却是政府推进稳企强链有代表性的举措。政府搭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之间扩大“朋友圈”,促进供需和合作的流动,企业才能如虎添翼,在舞台上施展拳脚,共同把市场做大做强。

  做大做强产业链需要扩大“朋友圈”。扩大“朋友圈”不是小企业的专利,再大的企业也要扩大“朋友圈”。任何企业都离不开供应链,中小企业需要嫁接庞大的供应链,大企业也需要稳定的产业链。推动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稳定工艺、小企业帮助大企业服务后方,正是促进上下游企业集聚、强链稳链、做大产业规模效应的重要手段。

  做优做新打出竞争力需要扩大“朋友圈”。扩大“朋友圈”不是分有限的粥,而是做大做优蛋糕。对于企业而言,交朋友不仅要交领域一致的伙伴,更要交擅长不同技术的朋友,如此才能扬长避短,碰撞出新的产品和火花。比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5G+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就离不开数字技术企业和传统工业企业间的携手努力。

  防范化解风险也要扩大“朋友圈”。单打独斗,技术有限、信息有限、资源有限,抗风险能力也必然有限。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可能还在发展的初期,正聚焦技术上的突破,缺少法律、融资等领域的人才布局,这时候,与一些专注于高端服务业的企业合作,就能有效化解一些风险,给一些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撑好伞护好航。

  扩大“朋友圈”不仅是企业的事,政府的角色也至关重要。这些年,我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已经推出一些有效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果。除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相亲会”,还发布了《四川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市场机会清单》等。多重举措下,2022年重点服务的32家大型企业累计采购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相较2021年增加44.1亿元。但显然,推进链上企业系统性、动态性、常态化的知识分享和风险共担,还要政府持之以恒。像这样的活动可以再多些、再常规些,手段可以再多元些,让市场间的信息充分涌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扩大“朋友圈”,不断推动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