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英烈之光照亮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http://www.scol.com.cn(2023-4-4 13:2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回大地、绿满神州,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纪念英雄的气氛日渐浓厚。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到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从网上的纪念活动到各地举办的祭奠仪式,中国人民以不同形式追思心中的民族英雄。

  铭记历史,追思英魂。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从雨花英烈恽代英把以天下为己任、救人民于水火作为参加革命的价值取向,到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前仆后继,在白山黑水挺立起不屈的民族脊梁,再到英勇善战的彭雪枫一次次深入敌后险境,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的本色……翻开历史的厚重长卷,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这些铁骨铮铮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用血肉之躯挺起了国家和民族的铮铮脊梁,让我们有了今日的繁华盛世、岁月静好。清明祭英烈,为了铭记,更是为了传承。

  祭奠为形,传承为根。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从夏明翰烈士英勇就义前,面对敌人的嚣张气焰,大义凛然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壮丽诗篇;到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面不改色心不跳,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他人的平安;再到邱少云为革命的胜利,烈火烧身一动不动,用生命换来胜利的曙光……革命英烈的名字,是历史天空中最闪亮的坐标,早已镌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每一座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革命英烈留下的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着摧枯拉朽的能量,让铭记更深沉,让传承更厚重。

  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祭奠,都是价值和情感的“双向奔赴”。今天,战争年代的硝烟虽已消散,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也离我们远去,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始终是社会的主旋律、时代的最强音。革命英烈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如同永不熄灭的灯塔,辉映历史的天空,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秉承先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用精神坐标引领社会价值取向,让先烈振兴中华的志向、坚守信仰的忠诚、敢于牺牲的壮举、热爱人民的情怀,渗进我们的血液、融入我们的血脉,就能让英雄之光闪耀新时代、照亮新征程,为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增强感召力、提升穿透力、加大续航力。

  在抚今追昔中清心明志,在传承英烈精神中接力奔跑。清明祭英烈,既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也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固化和深化,更是革命“后来人”面对英烈的集体宣誓。事实证明,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仍有“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困境,仍有“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关隘。只要我们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拿出跨越更多“雪山”“草地”、征服更多“娄山关”“腊子口”的战斗姿态,冲锋不止、奋斗不息,始终让不灭的记忆与我们同行,就能用不懈的奋斗和丰硕的成果告慰先辈、告慰英灵,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永远成为“红旗漫卷西风”的动力源泉,用接力奋斗续写革命英烈的梦想与荣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