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3-3-9 9:53: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居民收入是每年“两会”的关注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过去5年极不平凡极为不易,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国家采取包括推动稳就业、落实就业优先,减税降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等“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实现了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承诺。在今年经济复苏大环境下,达成这一目标更加乐观和有信心。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增长是基础。今年5%的预期增长目标兼顾了速度和效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和经济发展规律,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内外都对今年中国经济较为乐观,认为今年实现增长目标切实可行甚至有望达到更高水平,这就是对居民收入增长的最大利好。当前全国各地的发展信心和劲头很足,据统计31个省区市中有27个省份预期目标高于全国。四川开年就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出台《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36条等务实举措,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让发展成果惠及民众。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不仅有利于民生福祉,也是稳经济促发展的需要。收入乃民生之源、消费之基,手中有“粮”,心中有底,百姓才真正“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2013年起,我国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但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32.8%,拉动GDP增长仅1个百分点。当前经济修复的一个重点就是修复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以收入为支撑。按照经济学的持久收入假说,居民消费不只取决于现期收入的绝对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长期预期即“持久收入”。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是稳定心理预期提振信心,加上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具体政策举措,着力解决民众“有钱可花”和“有钱愿花”“有钱敢花”的问题,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分配应更加向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倾斜。两个增长基本同步,但并不意味所有阶层的居民收入都实现了这种同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中间偏低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其收入涨幅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按边际消费倾向理论,高收入阶层的收入用于消费的占比很小,而中低层的消费边际倾向最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才是实实在在的内需力量。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避免两极分化看,因为基数偏低,中低收入增长也要超过平均的增长速度。因此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把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升起来,然后再通过二次分配、转移支付、税收等调节手段,使收入增长更多惠及中低收入群体。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收入利益问题上,期待拿出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让民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