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与春天同时抵达,全国两会加热民生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3-3-12 11:0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03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民生关切,展望美好图景,畅谈未来打算,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凝聚起团结奋斗、向着更美好生活不断前进的信心与力量。

  民富国强,众安道泰。全国两会是事关人民福祉的两会,是民生底色厚重的两会。作为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平台,集中反映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决定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轨迹,让“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成为始终不变的主基调。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寄托着人民群众更高的期盼,让追梦的中国涌动民生暖流、敲响奋进战鼓。

  从大江大河的奔腾,到一枝一叶的生长,共识在广开言路中增进,力量在民主协商中凝聚,信心在同频共振中坚定。在共和国的最高议事殿堂里,一次次诤言、一条条建议,代表委员忠诚履职,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基层医疗保障、新能源汽车消费、融合教育与融合就业、完善“一老一幼”服务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表达着民声民意,事关养老、医疗、就业、教育等议案、提案、建议频繁登上热搜。“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更是一道亮丽的民生风景线,展现着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新图景。

  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过去十年,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过去五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过去三年,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过去一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阶段性扩大低保等社会保障政策覆盖面……这些串联起来的数据,就是新时代中国发展速度和民生温度的浓缩和写照。

  从春天启程,举国上下同向奔赴,阔步向前。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将在全国两会上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瞄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幅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部署的每一件实事,都在加热民生温度,展现追梦中国的本色,见证昂扬向上的中国力量,让梦想更具体、使命更崇高、奋进更主动、明天更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