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大地充“植”,让绿色升“值”

http://www.scol.com.cn(2023-3-11 11:0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来万物生,植树正当时。植树造林,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之以恒为大地充“植”,努力把“绿色颜值”转化为“生态价值”。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日益增加的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了百姓幸福感。“三北”防护林等工程创造绿色奇迹;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风景如画;塞罕坝造林人几十年绿色接力,从一棵树发展到一片“林海”;新疆阿克苏50多次植树“大会战”让风沙之源变成绿色果园;山西右玉从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如今的塞上绿洲……一个个“当惊世界殊”的绿色奇迹背后,是生态文明意识的深入人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传承和不懈践行。“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只有日积月累植树造林,才能造就青山叠翠、风景如画的锦绣河山。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植绿、增绿、护绿,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持之以恒绿色国土,不断播种“绿色的希望”,不断收获“绿色的幸福”。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植树造林,就是通过涵养生态,改善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各地在植树造林的同时,深挖绿色产业潜力,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生态饭”,鼓起了“钱袋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打“绿色牌”,实现山上有林、林下有草、草里养鸡,一林生多“金”;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褚家峪村发展沙棘、皂角等特色经济林,一户每年收入过万元;重庆市城口县前进村养殖的土鸡吃虫子、喝泉水、吸负氧离子,售价比普通肉鸡高3倍……这些都是生态涵养的“回报”,也是绿色发展的“馈赠”。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各地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推动生态资源变资产,探索开发生态富民的新路子,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带路,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等产业,让树上长出“金叶子”,让林中结出“金果子”。

  种树也是“种风景”,造林也是“造钱”。树多了、地绿了、水清了,自然就会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进而提升金山银山的“价值”。因此,我们要树立用“好风景”换“好钱景”的思维,持续推进植树造林,用优美的环境“吸睛”,用良好的风景“吸金”。我们看到,浙江安吉依托绿水青山发展休闲旅游,让生态环境种下的“常青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从“卖木材”到“卖风景”,中国林业集团实现产业转型,开辟“掘金”新路;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横沟村大力发展农家森林宾馆、林果采摘园,增收的路子更多了……实践证明,植树造林除了肉眼可见的“绿意”,更有百姓生活的“红火”。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各地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统筹做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在植树造林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健康养生等产业,用绿色资源、绿色产业、绿色风景提升“绿色产值”。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为今人建设“绿色银行”,为后人释放“生态红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