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法治护航四川现代化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3-3-12 9:46:1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王晓晖指出,迈步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更加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

  法治是“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几天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被称为“管法的法” 立法法的时隔8年再次修改,顺应了新时代的需要,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

  作为现代化治理的基本方式,法治既是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特别强调要以法治维护人民权益,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完善具有四川特色的地方法规制度体系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具体来讲,要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树立现代法治理念,精准把握法治需求,持续优化法治供给,推动四川在立法、执法、监督等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同时,还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当前的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这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法务集聚区,旨在打造形成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一流法治创新和法律服务高地,对于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从需求端来看,要紧密结合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重要目标,在资产管理、股权交易形成专业性、特色化法律服务品牌;从供给端来看,要推动法律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资源聚集,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

  法治则国安国强。新时代新征程,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