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http://www.scol.com.cn(2023-3-7 9:34:5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重庆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联合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吁请国家层面加大指导支持川渝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力度,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生产力布局是社会生产在一定空间范围的分布与配置。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可以充分调动发展资源,有效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大生产力布局合理与否,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生产系统的功能发挥和资源配置效率。当前,四川正在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旨在解决发展路径和内驱动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目标和任务异曲同工。

  156项工程、“三线”建设、沿海开放、四大板块……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实践,可以发现“布局”始终服务于一定时期内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战略需要。而对于地处西部的四川和重庆,如今发展的“家底”很大部分均受益于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伴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把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推向一个新的战略高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称的“四极”,但又是其中最弱的“一极”,尤其需要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也是重庆“一号工程”。三年来,川渝两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紧扣“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紧密协作、相向而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目标定位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四川和重庆的代表们紧扣川渝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将共同建议确定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这份高质量的议案,凝聚着两地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成渝人民的呼声和期盼。

  “打造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初级产品是社会生产的基础和前提,成渝地区钒、钛、锂、钾、锰等资源优势突出,充分具备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的基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成渝地区产业门类齐全、基础实力厚实,是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有条件成为我国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战略“备份”基地。“打造平急转换产业先行区”,依托川渝丰富的应用场景,有必要在成渝地区规划布局一批智能应急产业园,大力支持成渝地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卫生健康领域试验内容”,成渝地区具有较高的医疗技术水平,集聚了一批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具备为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扩大对外合作的能力。“加大国家统筹协调和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对成渝地区的组织保障力度。在这些方面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成渝地区有基础有优势,必然会促进更均衡的发展。

  当然,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战略谋划。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既要国家力量的强力推动,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让“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两只手形成合力。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各项部署,强力推动国家战略在川渝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