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民宿为什么不那么“香”了?

http://www.scol.com.cn(2023-2-13 8:59:1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爱林
作者:黄爱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家受访对象超一半入住率同比明显下降——

  春节期间,成都旅游经济很热。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入选2023年国内春节出游十大最热门目的地城市。然而作为旅游经济的重要一环,成都民宿市场却似乎相对冷清。川观智库调研成都24家民宿,发现超过一半的民宿在春节假期出现入住率同比下降的现象。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会长余勇表示,这个现象具有普遍性。“二八定律,百分之二十的乡村民宿成为目的地,进入良性循环。大部分的乡村民宿,还在温饱线。”

  游客数快速增长、大部分民宿入住率却同比下降,能否传递出一些行业变革趋势?川观智库进行了调查。

  受访民宿半数以上入住率同比下降

  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市文旅市场主要运行指标创下三年来新高。公开资料显示,相较于2019年,成都市的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恢复率双双高于全国水平。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837.1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55.2%。

  在旅游市场良好的恢复态势下,成都民宿市场的冷清就显得有些扎眼。川观智库走访了20家乡村民宿和4家城市民宿,以了解2023年春节期间的经营情况。调研结果表明24家民宿中有13家民宿春节期间入住率同比2022年有所下降,超过总数的一半。进一步看,13家民宿中有12家是乡村民宿、1家是城市民宿,入住率同比下降幅度在5%到50%不等,平均下降30%左右。

  至于入住率同比增长的11家民宿,增长情况也似乎不尽如人意。11家民宿中有8家是乡村民宿、3家是城市民宿,入住率同比增长幅度在20%到60%之间,平均增长40%左右——而根据携程平台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成都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今年春节不太理想,入住率仅60%。”个体民宿经营者刘先生告诉川观智库。同时,在一个成都城市民宿交流群里,不少民宿经营者表示今年城市民宿不“香”了。“太难了,空了几天了!”“空空空”“相当差”……城市民宿交流群里经营者的焦虑延续到了除夕。其中一位在神仙树和茶店子附近均有民宿的经营者在群里反馈,房间已空置多天。民宿大邑锦府驿老板提到,今年春节锦府驿的入住率达到95%左右,周边邻居家的乡村民宿入住率仅有20%—30%,入住率相对较低。

  民宿不那么“香”有着短期特殊原因

  民宿市场为啥今年不那么“香”?受访专家认为,有短期特殊原因。

  综合受访者观点,民宿尤其是乡村民宿,更多依赖本地客源。川观智库调研发现,春节期间成都乡村民宿50%以上的客源是成都本地人,部分民宿成都本地客源占比可达到80%以上。过去三年,因疫情防控,部分游客只得选择短途游,导致周边游、短途游突然增多,消费民宿的人群也快速增长。但随着防疫政策调整,长途游复苏,这部分增量会逐渐回归常态,故而民宿入住率呈现同比下降趋势。

  余勇提醒,部分成都民宿过于依赖周边客源,其民宿产品不具备对外地客源的吸引力,省外市场并未打开。“所以,这其实也是一种鞭挞,各地在发展民宿的时候,一定要思考如何形成对全国的吸引力,这样才有意义。”

  也有受访者提出,城市民宿遇冷和供需失衡、竞争对手强势崛起有关。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成都城市民宿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了近70%,而市场需求(如订单量)还未达到2019年水平,供应端远大于需求端,这当然会影响民宿整体入住率;另一方面城市酒店的崛起,也在抢夺城市民宿的市场份额。“问过市区的两家酒店,春节基本上满房。”前城市民宿老板“小螃蟹”接受采访时提到。记者通过去哪儿大数据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成都市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同比2019年增幅达五成。在2023年春节“留宿大战”中,更多游客选择了酒店。

  什么样的民宿能持续留“香”

  24家受访民宿中也有部分民宿入住率上升明显,这些民宿凭什么能留住客人?综合受访者观点,是它们顺应了市场需求和行业变革趋势,做好了以下三点——

  一是注重高品质服务。多位受访者提到高品质服务是民宿的下半场。“民宿的后半场就两个字:服务。”余勇认为,好的经营者会通过高品质服务积淀口碑,从而留住回头客甚至收获老客人转介绍的新客源。优质民宿会越来越好,口碑才是消费者真正的选择。四川省民宿协会副会长郭忠提到,大邑某个民宿从2015年起步,从农家乐1.0版本不断升级迭代成国家级甲级民宿、天府旅游民宿。从低端走向中高端,注重的是质量和服务的提升。春节期间该民宿入住率达到95%,在本地客源流失严重的大环境下仍保持了较高的入住率。川观智库在调研中也发现,2023年春节期间中高端乡村民宿的入住率基本能保持在50%以上,而普通乡村民宿的入住情况相对较差。

  二是抓住年轻消费群体。“民宿不是农家乐,目标群体主要是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表示,年轻人注重的是文化氛围和与自己群体的契合性,消费的是环境和时尚。民宿产品应该打造得符合年轻人审美,通过多元化体验场景、高品质服务和好的品牌运营提升吸引力。

  三是推动民宿品牌化、民宿经营者的职业化。“今年春节回暖特别明显,价格和入住率都有极大回升,但同时我们也关注到部分个体房东,房源数量较少的,入住率恢复得不太明显。”职业品牌民宿经营者陈先生认为,部分个人房东平时疏于对平台的管理和经营,可能是导致春节民宿入住率不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民宿行业越来越专业化,就是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知宿说城市民宿经营者表示,之前美团有个统计数据,现在市场上剩下的经营城市民宿大于5套以上的职业房东越来越多,而非职业房东在逐渐减少。(川观智库研究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