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不齐步 激活“四化”并联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23-2-6 8:37:1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对“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这一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进行再阐释再部署,其中强调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四化”主引擎,意味着“四化”并非没有主次,“四化”同步而不齐步。“四化同步”是重在解决发展路径和战略重点的问题,必须不断深化理解、加深认识,确保四川现代化建设方向路径正确,重点突出,从而带动全局发展。

  “四化同步”指的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并联式”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在200多年时间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中国要后来居上,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发展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四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短板难题:当前工业化仍处于中期向中后期加速转型期,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尚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正处于加快推进期,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等关键指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农业现代化正处于提质增效期,但“三农”工作面临新的更高要求;信息化处于动能释放期,但作为经济和人口大省的巨大市场潜力有待挖掘。短板的存在,既有“四化”各自发展阶段水平的问题,也与“四化”互动不足、协调性低形成的瓶颈制约有关。

  因此,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四化同步”,确定与全国同步在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目标,既符合国家总体战略,也有历史依据和实践支撑;既基于长期奋斗打下的坚实“家底”,也符合四川在新征程上奋起直追、奋勇争先的发展实际。惟有以“同步”激活“四化”的“并联效应”“乘数效应”,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全面跃升。

  应当认识到,“四化同步”不是走“齐步”,而是有主次之分,必须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引擎。新型工业化解决的是现代化建设的动力问题,在“四化”中居于主导地位。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工业始终是现代经济的基础、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任何时候都必须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四川虽然拥有比较齐全的工业门类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但对比东部工业先行地区,工业化率“未强先降”、龙头领军企业偏少、产业集群发育不足,产业体系不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坚持工业兴省,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夯实实体经济,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优势突出、成长性好的重点领域,全力实施电子信息等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培育更多的千亿企业、万亿集群,让工业真正扛起大旗、挑起大梁。

  主引擎动力强劲,“四化”才能更好协调同步。新型工业化是信息技术发展和广泛应用的基础,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实现产业迭代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产业是城镇化的最大驱动力,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才能实现高水平的产城融合;工业反哺农业,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依托新型工业化抓紧补齐农业劳动生产率偏低这个突出短板,才能将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四化同步”具有发展时间的高度压缩性、发展任务的高度叠加性、发展要求的多重协调性、发展战略的后发赶超性等鲜明特征。不同地区情况不同,需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明确各自重点和先后次序,区分轻重缓急、找准主攻方向,以高质量的“同步”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大步向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