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元宵”赋能幸福征程 “佳节”引领四海同春

http://www.scol.com.cn(2023-2-6 15:5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张灯结彩,欢聚一堂,赏花灯、猜灯谜、品元宵,共度喜庆祥和的团圆夜。一个“闹”字生机勃勃,红红火火,精准诠释元宵佳节独特意蕴。小年是过年序曲,春节是过年高潮,元宵节呢,是过年的完美收官。共品元宵,总结年味;展望灯月,启航新程。天上皓月高悬,地上彩灯点燃。元宵节作为过年的“压轴大戏”,赋能幸福征程,引领四海同春。

  “元宵”赋能幸福征程。春节收官,奋斗启航,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就是幸福的征程。灯火万家,喜气盈庭。北方人吃元宵,南方人吃汤圆,大同小异,都是要吃好之后,好好奋斗,美食文化为奋斗注入滋养;花灯是元宵节的名片,浙江仙居针刺无骨花灯精致典雅;福建泉州花灯式样丰富;广东潮州花灯乡土气息浓厚,上海豫园灯会打造现代灯彩演绎,等等。无论是屏灯还是挂灯,精巧多样、内涵丰富,百花齐放,构思奇妙、制作精细,都是为奋斗实干创造幸福征程照明;元宵风俗,丰富多彩,玩龙灯、舞雄狮、踩高跷、猜谜语、扭秧歌、蒸面灯,每一个风俗的背后都是中华民族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和梦想。天空星月照神州,大地灯火美中华。云月伴灯有诗意,雨雪打灯春意生。明月皎皎千门秀,华灯盏盏万户春。灯月神话,元宵传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芬芳飘扬,中华文明情怀盎然传扬。

  “佳节”引领四海同春。心中暖融融,眼前亮堂堂。佳节,之所以称之为佳,就是因为释放出诸多促进生活美好,催化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之所以称之为节,就是因为承前启后,总结升华,扬帆起航,成为一个时间的节点。这在元宵佳节表现得尤为突出,央视元宵节晚会是对春晚的总结回顾;河南卫视《国风浩荡2023元宵奇妙游》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总结与升华;“四海同春”2023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面向全球开播,是对中国春节文化的美丽展示。在佳节的沉淀中,中华文明的底气更浑厚;在佳节的升华中,中国文化的力量更充盈。龙腾狮舞庆元宵,天下人民同欢笑,世界文明更灿烂。中国文化精彩,春节经济繁荣,元宵节喜气洋洋,为四海同春打造文化引领、经济引领、快乐引领,凝聚成春天引领。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人间烟火气,最是元宵日;传统文化美,最是元宵节。“元宵”赋能幸福征程,是中国式样现代化特色奔腾的幸福征程,“佳节”引领四海同春,是中国精彩为世界美好送去温暖东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