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春运 流动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2-11 8:34:3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2023年春运即将收官。回顾今年春运和它带来的年味,比往年浓烈。人们打包思念,从天南地北出发,穿越千山万水,奔赴团圆;又整装出发,行囊里、后备厢塞满故乡的味道,走向千山万水、天南地北。熟悉的春运场景又回来了,春运路上流动的人潮,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场春运,没有“核酸检测”、不再“就地过年”,也没有各种“码”的限制。积攒了三年的回家渴望终于自由释放,计划了多次的旅行终于说走就走。春运的热潮,重新涌动在中国大地上,让我们感受到流动的力量。

  (二)

  这是一种文化的力量。每年40天的中国春运构成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2019年,春运发送旅客29.8亿人次;2020—2022,疫情反复的三年,也分别发送14.8亿、8.7亿、10.5亿人次。流动背后,最根本的力量,是根植于我们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每到此时无论身在何处,“我要回到家乡去”的渴望。

  四川是春运大省,阆中是“春节”诞生的地方。每年春运的开始,成为春节的号角。那些记忆如同铁轨一样长的绿皮火车,那些骑行的摩托车队,那些风雪夜归人,从东向西,从南往北,让春运融入了文化,成为了文化,又促进了文化。

  这是三年疫情后的春运,当湖南桑植县县长喊话“有钱无钱,回家过年”的声音在网上传播热议,令多少曾经就地过年的人心潮澎湃!亲人团聚、朋友相会,乡镇热闹起来,县城人气旺了,传统的灯谜、舞龙、打铁花有了更多回乡的人参与,除夕守岁、初二走人户、初七人日、元宵花灯……连财政部都在正月初五向全国发出“接财神”的动画,传统习俗在这一年让人倍感亲切。

  有人说,春运几乎成了如今过年最隆重的一场仪式。仪式给生活带来秩序感和控制感,可以提高疼痛阈值和体验积极情绪的能力,从而增强群体中的社会联系。但春运又不仅是仪式,而是亲情友情的羁绊,是游子与故土的联系,是我们不能割舍的文化传承的力量。

  (三)

  这是一种发展的力量。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我国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次第发展的产物。最早参与春运的是务工者、学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才全国流动,又增加了异地工作回家探亲的人、出门旅游的人;最早的交通工具是绿皮火车、公共汽车,如今是高铁、飞机、自驾汽车。

  曾几何时,春运爆发的巨大流量,不仅对中国交通形成高压,随之产生的关于城乡差别、民生福祉的争议、交锋、讨论,让春运成为全国聚焦的热点问题,让春运形成的压力变为推动前进的动力。从交通基础设施大发展到科技创新应用、从改革户籍制度到加速城乡融合,从区域协调发展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极大的发展变化,让春运的行囊不再沉重,行色变得明快,行程变得丰富。

  可以说,春运是中国发展的伴生现象,又是观察时代变迁的窗口。从窗口看出去,是中国农民从土地中解放,是中国社会自由的迁徙,是创造中国奇迹的速度,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促进新的发展。今年春节,旅游业迎来强势复苏。新成昆铁路首个春运持续火爆,200万游客涌入西昌,越西县的“彝绣第一村”也迎来首批民宿租客。新成昆铁路沿线的攀西地区,“气候”优势在畅通的春运里得以被发现被挖掘,越来越多的游客,无疑为目的地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是发展催生了春运,春运也以自己的方式促进了发展。

  (四)

  归根结底,流动就是力量。经历三年因疫情而不得不减少流动,我们更能感受春运带来的流动的力量。

  返乡过年的人群,往往是带动区域性春节消费的中坚力量。春节消费,成为复苏的起点,带给我们经济运行全面好转的希望。他们不仅带动消费,还带来观念眼界;激活的不仅是思念情感,还有更多对美好的向往;改变的不仅是自身的气质,还有故乡的气息。

  曾经,他们吸引了更多的人选择在节后奔赴远方,又在下一年的春运归来。当故乡的气息发生了改变,吸引不少外乡人入川。来来往往之间,四川不再是人口流出地,也是流入地,春运的小循环联通了社会的大循环,在无数个体的迁徙流动中,推动着中国式现代化前进的脚步。

  流动,是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密码,春运流动的力量,就是其中一个生动注脚。

  2023年的春运即将结束。未来的春运,或许换了主力,换了出行工具,换了目的地,但永不会消失。

  从春运到春天,愿流动愈来愈快、愈来愈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