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四川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3-1-9 9:22:0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怡
作者:姜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提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快建设社科强省,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明确了具体目标和任务。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四川社科界应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勇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高举思想旗帜,在推动理论创新上体现新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理论阐释,加强原创性研究,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风云激荡的新形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教育,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服务中心大局,在回答现实课题上展现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的总抓手,“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组织开展重大应用课题和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及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四川发展进步提出更多有见地、有分量的对策建议。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学术前沿,深刻把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加速融合的趋势,开展跨学科研究,加强重点研究基地、高水平学术团队、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建设,支持基础条件好、专业特色突出的研究机构争创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和重点实验室,不断提升社会科学服务决策咨询的水平和质量。要围绕促进社会科学成果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成果转化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社科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效益,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更好地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坚持守正创新,在建设社科强省上探索新路子。“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社科强省,是省委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明确的发展目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勇争一流的决心,对标对表国家、四川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坚持“社科工作项目化、成果运用实效化”的新思路,着力抓热点、补冷门、重特色,推动形成风格鲜明、优势凸显的具有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积极探索加强社科强省建设的新路子。要充分发挥省社科基金的导向激励作用,积极组织和发动广大社科工作者,以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繁荣学术研究,着力更好建言献策,着力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夯实社科强省建设的科研支撑、人才支撑、平台支撑、项目支撑。要深入研究发掘巴蜀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更多具有四川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不断推出创新成果,不断推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理论支撑。要加强四川社科理论传播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各类社科普及阵地作用,加强传播载体和模式创新,推动学术成果更好走向社会、走进大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植根人民,在弘扬优良学风上树立新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迈步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在为时代书写、为人民做学问中成就自我,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不断提升“学术川军”的影响力。要坚守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坚持弘扬优良学风,培养造就政治过硬、基础扎实、业务精良人才队伍,既要着力培育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又要着力推动中青年学者成长进步,使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实现数量可观、总体素质较高、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结构和老中青梯次结构相对合理的良好局面,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接续奋斗。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