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莫让“躺平”坑人又坑己

http://www.scol.com.cn(2023-1-29 10:5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夕之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小品《坑》上演了一出“官场现形记”,揭露了“躺平式干部”众生相。不推不动、不批不干,像只“陀螺”;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甘于“混日子”。“躺平”行为是个坑,坑人又害己。党员干部要坚决向“躺平”说“不”。

  严肃执纪问责,让干部不敢“躺平”。动员千遍,督导十次,不如问责一次。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小品中的郝主任漠视群众疾苦,不担当不作为,所辖路面上出现一个大坑,拖了半年都没人管没人修。不仅如此,还振振有词地“教导”下属干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这是干部失职失责的突出表现。在岗一日,就当尽责一日。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郝主任的岗位职责与当地群众生活紧密相连,尚且敢背着上级如此“躺平”,可见问责的板子还没有真正打到他身上。把问责作为重要抓手,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让问责的利剑生威发力,倒逼干部守土尽责,不敢混日子。

  推进能上能下,让干部不能“躺平”。小品中的郝主任爱慕虚荣,给自己搜罗了一墙的锦旗,称这是“软装”。一头拍着马局长,一头伤着百姓心,局长来时与不来时完全两样。如此“眼睛向上”,是只想当官晋级、不想为民干事,只想上、不想下的突出表现。公务员原本就不是铁饭碗,然而现实中,一些人仍认为进入公务员队伍就保险了,可以松口气了,开始享受生活了。读书是为了当官,当官后就不再读书了,既贬值了读书,也玷污了干部身份。让干部不能混日子,要抓制度创新,推动源头治理,推进能上能下,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筑牢信仰根基,让干部不想“躺平”。“躺平式干部”面孔林林总总,做事拈轻怕重,习惯“两手一摊”,“推一下动一下”宛如“陀螺”,遇到矛盾绕弯子避开,遇到问题立刻变成“甩手掌柜”,怕得罪人,又怕出问题,更怕担责任,谈及问责就色变。透过现象看本质,放弃原则性、正义感退化、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各种症状,究其病根,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在于根基不牢靠。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补足精神之钙。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少谈不行的理由,多想能行的办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