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三个务必”的政治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22-12-19 10:44:1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蔚
作者:张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论断之一,深刻体现了党把握历史主动、保持时刻清醒、锚定未来目标的高度政治自信。

  “三个务必”彰显“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三个务必”以无比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是确保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之时战胜巨大考验的重大理论创新。1949年3月,在由农业国向工业国、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重大历史节点,为了防止党内骄傲情绪、克服官僚主义、抵御敌人糖衣炮弹的袭击,在“进京赶考”前,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事实证明,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赶考”的优异答卷。

  我们党重视坚持和传承“两个务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综合形势,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但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两个务必”不足以完全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党立足国内外大局、把握历史与现实、着眼当前与长远,提出了“三个务必”,这是对“两个务必”的坚持和发展,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三者既有各自的理论内涵,又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是根本出发点;“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集中体现党的优良作风;“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集中体现党的优良基因。三者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历史必将证明,牢记“三个务必”,我们党就能战胜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各种重大考验,向历史、人民、全世界交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异答卷。

  “三个务必”深化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三个务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根本上破解当前乃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党建问题,深化了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存在脱离群众危险等问题,要永葆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政治素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但是,党内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存在脱离群众等危险问题,这些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主要针对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存在精神懈怠危险等问题,要永葆永不懈怠的良好精神风貌。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精神懈怠属于党的作风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务必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要依靠学习。中国共产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成果。1939年,毛泽东明确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1995年,我们党提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谦受益,满招损”。新时代尤其注重谦虚谨慎,善于学习甚至虚心向对手学习,才能经受住重大考验。“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忘记创业艰辛、丧失奋斗精神其亡也忽焉。艰苦奋斗、兴勃奋进,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方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汲取人类一切优秀成果,激发奋进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领导人民开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要针对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能力不足等问题,要永葆斗则必胜的坚定信念。矛盾无处不在,斗争无时不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中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新时代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斗争本领强不强、实干精神足不足、能力高不高,关系事业兴衰成败。要坚持正确的斗争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以斗则必胜的精神状态战胜一切重大考验。

  “三个务必”找到了破解自身党建难题的答案,进一步深化了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找到了破解执政难题的答案,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找到了战胜前进道路上重大考验的答案,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牢固树立“三个务必”的政治自觉,才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文化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