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团结合作 共建万物共生美丽家园

http://www.scol.com.cn(2022-12-18 11:2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习近平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保护生物多样性,凝聚全球共识是前提。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在生物多样性加速丧失等问题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各国不能各自为政、自说自话,不能“甩锅”推责,不能诋毁埋怨,而是要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共识,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深刻认识到,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不论是战胜新冠疫情,还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唯有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才能汇聚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大合力。

  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全球进程是重点。说一千道一万,行动是关键。如果只是纸上谈兵,如果只是保持一种雄心,而没有拿出务实的举措,没有立足自身实际去推动落实,再好的规划也只是一纸空文。越是面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压力与挑战,越是要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进程,无论步伐大小,无论力量强弱,只要各国坚定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将雄心转化为行动,就能够逐步改善全球生物多样性现状。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发达国家要在资金与技术上,在人才与经验上,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协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

  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全球发展是动力。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保护不是为了保护而保护,而是要通过保护推动发展,增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我们要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通过绿色发展来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手抓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手抓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要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要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在发展中保护生物多样性,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在发展规划中融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全球秩序是保障。对于各国而言,保护生物多样性面临各种不同的困难与问题,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既要确保本国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也要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如何才能做到步调一致,如何才能贯彻落实生物多样性公约,要维护公平合理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秩序,要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呼声要求,要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形成保护地球家园的强大合力。各国要始终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今年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通过30周年。各国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把握重点、激发动力、夯实保障,共同开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新篇章,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