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http://www.scol.com.cn(2022-12-15 11:1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廉洁自律既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又是一个终身的课题,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处世之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讲廉洁、重品行,树形象、作表率,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让清廉之风涤荡身心。

  涵养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的“忠诚之心”,在真学真信中扣紧思想“扣子”。理想信念在,廉洁意识就在。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新形势下,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觉悟,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远离糖衣炮弹和歪门邪道,祛除私心杂念和侥幸心理,擦亮忠诚底色,涵养忠诚之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涵养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廉洁之心”,在慎独慎微中扣紧言行“扣子”。“廉者,政之本也。”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线。常念“紧箍咒”,常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行动上把握分寸,在生活上注重细节,在各种诱惑面前,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身不为其所累。要处理好公与私、是与非、义与利、亲与清、权与法的关系,严守纪律规矩红线,时时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检视反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涵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奋进之心”,在实干苦干中扣牢责任“扣子”。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第一目标,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人民至上”刻在心上、“民生福祉”抓在手上,增强想干事的自觉、拿出敢干事的魄力、锤炼能干事的本领、创造干成事的业绩,在实干苦干、巧干善干中树形象、展作风、作表率。始终做到思想不偏航、行动不掉队、劲头不能松,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严的作风、紧的思想、实的举措把群众事一项项展开、一步步推进、一件件办好,在知重负重中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