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三讲三做”擦亮共产党员身份标签

http://www.scol.com.cn(2022-12-14 10:5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讲话强调,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论在职还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场合,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讲政治,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对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讲政治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是行动上的、而非口头上的。看一个党员干部是否讲政治,就要看他是否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场合,都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置顶。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也是讲政治的底线。逾越了这条底线,就称不上合格党员。对党忠诚,就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周恩来同志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老实人看似处处吃亏,其实他们是为顾全大局而吃亏。老实人敢讲真话,这正是实事求是的体现。干老实事,就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干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事。

  讲奉献,做一心为公的好公仆。何谓“公”?“公”就是大众,就是人民群众。“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做一切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公而守公德,时刻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记“国之大者”,讲奉献,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北宋名臣包拯在《乞不用赃吏疏》中写道:“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为官者手中权力要为人民所用,廉生威,唯有廉洁奉公的官吏才能受人尊重,贪污腐败的官吏会被人民唾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永远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讲原则,做敢于斗争的好战士。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无论是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战争年代,在“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奋进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斗争都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讲斗争要擦亮双眼,看清奉行好人主义的人不是真的好人,看清讲面子不讲原则、徇私情不讲党性的真面目,看清绕着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走的软骨头。讲斗争要保持战略清醒,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锤炼“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提高“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邓强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