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非遗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2-12-13 11:1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加强系统性保护。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除了物质生活的需求,还有精神生活的需求。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坚持系统性保护是“十四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之一。这意味着,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非遗保护事业正在进入一个注重系统性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做好非遗保护,第一步要摸清非遗家底,更广泛、更深入地调查非遗资源,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建立档案化、数字化非遗保护体系,通过数字化等多媒体手段把非遗系统、整体、全面、真实地记录下来。还要加强区域性整体保护,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加强中国传统村落非遗保护,建设非遗特色村镇街区。

  推动创新性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的新要求。非遗只有“活”在当下,实现“活化”,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创新创造是活化非遗的动力源泉。推动创造性转化,实现创新性发展,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中、在尊重非遗基本内涵基础上,弘扬非遗当代价值,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服务国家战略,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让非遗在守正创新中拥抱市场,更加贴近人们消费生活。要让科技赋能非遗,让非遗搭乘互联网快车飞入千家万户,飞入日常生活。还要让非遗与旅游结合起来,与新媒体结合起来。

  探索国际化表达。让非遗走出去,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被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人民所喜爱,就要让非遗有“国际范”,“时髦”起来,探索国际化表达。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形式,生动讲好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要探索非遗实现国际化传播的多种方式,让图书报刊、电视电影、演艺舞台等传统媒体与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相结合,将故事性强的非遗项目拍成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对非遗进行专题式、系列化传播。搭建非遗数字化共享平台,综合应用区块链、VR、AR等技术,进行全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动态性存储。积极开展以非遗为主题的交流传播活动,提升非遗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