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电饭煲涉虚假宣传,亟待依法整治

http://www.scol.com.cn(2022-11-21 13:4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宣称具有“降糖”“减糖”作用的“低糖电饭煲”真的有用吗?江苏镇江市消费者协会此次体验调查了4款低糖电饭煲,选择4名体验人员分别食用低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煮出的米饭,记录餐前血糖和餐后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的血糖。实测血糖数值和曲线图显示,普通米饭和低糖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差异并不大,被人体吸收后转化成了几乎同样多的血糖,不存在降糖功效。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位居全球第一,高达1.164亿人。如果加上已近临界值的亚健康人员,这类患者的群体则更大。低糖饮食成为这部分群体的选择,而还有一部分人为了少摄入糖分,也选择低糖的饮食方式。米饭是民众日常的主要饮食,商家推出所谓具有“降糖”“减糖”作用的低糖电饭煲,如果确实能够降低米饭中的糖量,对糖尿病患者等群体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于是,许多消费者在“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心理作用下,盲目跟风选购低糖电饭煲产品,无疑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真相总是令人不堪。镇江市消费者协会此次对4款低糖电饭煲的体验调查,揭穿了商家的“谎言”。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低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实际上差异并不大。也就是说,低糖电饭煲并没有起到给米饭“降糖”“减糖”的作用。因此,低糖电饭煲所谓“降糖”“减糖”的功能宣传,容易产生误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具有“降血糖”的功能。如果糖尿病患者使用低糖电饭煲后,懈怠日常降糖要求和药物使用,导致延误疾病治疗,将引发不良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低糖电饭煲的虚假宣传,已涉嫌违法。而发布虚假广告的,可处广告费用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虚假广告也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规定的欺诈行为,受到侵害的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承担退一赔三且不低于500元的赔偿。

  对此,工商、市场监督等监管部门应担起责任严格执法,依法查处类似低糖电饭煲产品的虚假宣传行为,责令整改并予以罚款等严厉的行政处罚,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消费者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虚假宣传交了“智商税”。选购电饭煲等产品前,一定要查看所购买的产品是否有“3C”认证标志、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以及保修卡等;一旦遭遇欺诈行为,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和索赔。(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