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努力贴近群众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15:1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近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听得懂,宣讲力求用群众语言。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但到了群众那里,就化为了具体的柴米油盐、人间烟火。所以,给基层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须接地气,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讲,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这也要求宣讲者,必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透彻,掌握更多的社会现实情况,学会更多的群众语言,懂得用群众语言说话,如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力戒照本宣科、空洞说教。

  能领会,宣讲力求形式多样化。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能领会也就成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宣讲活动决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当做一般性工作任务来完成,而要求宣讲者必须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学识水平,生动形象,理论联系实际,力求以广大群众喜欢的形式进行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特别要把事关基层发展和广大群众工作学习生活的内容讲好。能领会,还要善于做好讲台下与群众沟通的工作,可事先向群众征求一些话题,也可在宣讲过程中问一问群众是不是听懂了,还有什么不理解,与群众互动起来,这样,才有助于广大群众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可落实,宣讲力求激发责任感。“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号角已吹响,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精准落地,还必须在激发广大群众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上下功夫,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人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念跟党走,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尽职尽责、开拓进取,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格奋斗者。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各级宣讲团责任重大,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要有不怕“磨破脚板子,讲破嘴皮子”的精神,做到努力贴近群众,通过有力的宣讲辅导,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14亿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