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践“担当之行”守“人民的心”

http://www.scol.com.cn(2022-10-18 11: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在强信念、守初心中增强“愿担当”的高度自觉,以“念兹在兹”的真挚情怀守“人民的心”。愿担当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崇高的政治品质和高度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中保持担当定力,深学细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信、强学强记、常学常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增强担当自觉,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第一目标,站稳人民立场,找准人民坐标,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作自觉行动。

  在善攻坚、勇克难中涵养“敢担当”的精神品质,以“拼搏奉献”的最美姿态办“利民之事”。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敢担当”体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党员干部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念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决心,以迎上去的姿态、敢吃苦的魄力、善攻坚的劲头攀高峰、涉险滩、爬陡坡,展现奉献、奋进、拼搏的姿态。要以“实干”为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从群众最操心最揪心最烦心的难事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立说立行、紧抓快办,用有效有力的举措、敢闯敢干的劲头办实利民惠民之事,以实绩赢民心。

  在勤于学、敏于行中锤炼“善担当”的过硬本领,以“能挑重担”的坚实臂膀扛“为民之责”。愿不愿担当,是态度的问题;敢不敢担当,是决心的问题;善不善担当,则是能力的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要具备愿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要具备善担当的宽肩膀和硬脊梁,否则就会在大事难事复杂事面前败下阵来、自乱阵脚,不仅解决不了问题,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要把握“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硬要求,淬炼硬本领、砥砺硬作风,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自身素质,要以“勤学”为先,向书本学理论,向实践学技能,向榜样学精神,向群众学经验,要静下心来悟、沉下心来学,摆正学习心态、端正学习态度、用对学习方法。要到艰苦复杂地区、重大斗争一线摔打、磨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以能担重任、能挑重担的坚实臂膀扛责担难。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不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要以真情贴近“人民的心”,以实干赢得“人民的心”,以担当守好“人民的心”,增强愿担当的内在自觉,打造敢担当的精神品质,锤炼善担当的过硬本领,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