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持续激荡数字经济的澎湃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2-10-5 11:3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指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持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力。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驶入发展快车道,关键在于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和根基。从“村村通宽度”,到网络不断提速,从“县县通5G”,到“市市通千兆”,从5G网络覆盖,到5G移动电话等,通过全国“一盘棋”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架起了“网络高速路”,大幅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年来,中央财政拨付补助资金先后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建设7万个4G和5G基站。十年来,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固定网络逐步实现从十兆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5G基站开通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全球第一;我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66亿户,固定宽带网络规模全球最大。各地要持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动力,还要不断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尤其是要补齐城乡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持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力。

  持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力。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一股强大动力。十年来,中国数字经济之所以能够实现蓬勃发展,持续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关键就在于我们推动了数字产业化。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近5年平均增速超过30%,其中,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电信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高速增长,2021年,业务收入分别达到94994亿元和15500亿元。截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标志性产品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正是依靠数字产业化,并推动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劲支撑。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面对数字经济的压力挑战,我们不仅要注重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更要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从资金投入,到政策保障,从人才支持,到氛围营造等,要为数字产业化打通发展大通道。

  持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既要注重数字产业化,也要注重产业数字化,要让更多产业在数字化浪潮中提档升级,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十年来,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我国已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智能制造供应商近百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的制造业领域。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比2012年分别提高了31.1和26.3个百分点。正是依靠数字化技术,令中国传统产业释放出了勃勃生机。站在新起点,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数字经济必将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