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非常时期的四川教师

http://www.scol.com.cn(2022-9-10 7:31:2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向所有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诚挚地道一声:老师,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对身处四川的老师来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教师节。地震、疫情叠加,威胁师生安全、影响正常教学。但老师们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方式坚守教育岗位、担当育人使命,书写自己在非常时期立德树人的故事。

  我们看到,“9·5”泸定地震发生后,幼儿园老师把午睡的孩子连被子抱起冲出房间,女老师变身“大力士”把学生一手拎一个带离险境,有的老师逆行入楼拉走懵在原地的学生,有的老师不慎摔倒又迅速爬起带孩子们离开……他们方向相同,行为一致:第一时间不约而同奔向学生,又在所有学生撤离到安全地方后方才离开。如果说学生是祖国的花朵,那么我们的教师就是无所畏惧的“护花使者”,危急时刻用实际行动,彰显师者大爱,诠释为人师表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看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学校在线上举行了开学典礼,启动了新学期的课程。无数教师不辞辛劳、迎难而上,“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在线教育两条战线上。他们网上授课、联络家校、收集数据、疏导情绪,用爱心、智慧、责任守护学生们的健康和学业。电脑屏幕前耐心从容授课的背后,是每一位老师潜心钻研、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充分体现,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一课”。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言传身教。怎样面对灾难?怎样面对变化的世界?非常时期的四川教师迎难而上、沉着从容、恪尽职守的人生态度必将浸润学生心田,激发出学生奋发向上的力量。“汶川地震时老师保护了我,现在我要保护我的学生”,地震中,一位老师用亲身经历完成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光荣传承。不一样的教师节,不一样的“传道授业解惑”,焕发出一个民族不断前行的力量。

  任何时候朗朗读书声都是社会最美风景,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正是无数优秀的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无私奉献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用忠诚担当托起国家的未来。新征程里,广大教师当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社会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书育人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