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凝心聚力

http://www.scol.com.cn(2022-9-9 7:57:22)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是与时间的赛跑、同病毒的斗争,更是一个不断发现具体问题、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

  从9月2日晚间,核酸检测系统异常,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并采取错峰采样等办法应对;到统一回复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明确解除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可返回居住小区;再到9月6日凌晨发布第7号通告补短板、堵漏洞,系统部署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在本轮疫情中,我们遇到过各种新问题、新情况,但同样迎难而上、事不避责,提出了许多新办法、新对策。

  本轮疫情,是成都面临冲击最大、防控难度最高的一次,经过近段时间全市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与付出,目前成效初显,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区域仍处于胶着状态。疫情防控本就千头万绪,尤其是对成都这样的超大城市而言,更是百密难免会有一疏,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第一时间正视、回应、解决问题。

  而针对市民群众所提出的各种诉求、问题,回应是否及时、解决是否到位,不仅事关疫情防控的成效,更关系着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本着问题思维、效果导向,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个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哪个,才能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解决问题,就要眼里看得见问题。如今的成都,5.6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3.6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建“突击队”支援中高风险地区,在参与社区服务的同时,更要发挥好“探头”和“哨点”作用,把市民的需求摸得更实一点、把群众的难处了解得更细一点。我们要勇于、善于发现问题,特别是要从各种批评、抱怨、建议的声音中,从各小区群、社区群的发言中,去发现各种问题、解决具体问题。

  解决问题,就要以解决为目标、以实效为导向。本轮疫情中,成都各街道、各社区涌现出的好做法不断。无论是全员核酸检测时的“三分法”,还是对接辖区内的保供企业把生鲜超市“搬”到周围没有大型超市的小区门口,抑或是组织专门队伍专注于网购生活物资“最后100米”的投递问题……这些好做法之所以“好”,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办法、提方案,实实在在缓解了个别小区居民核酸排队久、采买时间紧的困扰。

  解决问题,就要拿出时不我待、担当有为的状态。在市民群众所表达的各种急难愁盼面前,等不起、更慢不起,尤其是诸如急症就医等需求,更是一分一秒都耽搁不起。一方面,这要求我们把功课做得更扎实,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要摸排清楚,如保障孕产妇安全,成都72小时内完成10万余例孕产妇随访;另一方面,则要求我们接到诉求时要迅速给出回应,可以快速决策的就要快速决策,绝对不能互相推诿、置若罔闻。

  回应诉求、解决问题是为了凝心聚力,但问题解决的过程同样需要团结一致。这些天,在各个小区群、社区群里,总会有这样一幕幕人间美好——临到做饭时发现缺个蒜、少个葱,在群里吆喝一声,就会收到好几个回复,“我家有”;孩子上网课需要打印资料,有打印机的出打印机,有墨盒的出墨盒、有纸的出纸,邻里之间互相帮把手,问题总能得到妥善解决。

  团结就是力量。疫情当前,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用心用情服务民生,齐心协力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中进一步凝聚共识、紧密团结,就一定能汇聚起2100万人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