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上海合作组织注入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9-14 11: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

  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国之一,中国一直致力于弘扬“上海精神”,为组织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席与外访,对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中国将与各国一道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开启新征程。

  为上合组织注入引领力量。走过20多个年头的上合组织,不断扩大朋友圈,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关键在于精神引领。“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是上合组织成立的初心,也是指引未来发展的价值核心,更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的“密码”。在一次次的会议中,在持续发展过程中,中国为上合组织注入了持续不断的精神引领力量。从生动阐述中国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到大力倡导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从发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中国倡议,到提出“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的中国方案,在人类共同发展的宏大格局中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无论时代如何演进,社会如何发展,保持上合组织成立的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才能将来自不同地域、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有着不同文明传统的国家凝聚在一起,产生强大的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

  为上合组织注入典范力量。在上合组织发展过程中,中国始终以自身行动带动各方走包容发展、互利合作之路,拿出了应有的大国担当与典范。上合组织医药合作发展大会召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揭牌、“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开展卫生健康、扶贫等领域的30个合作项目等,一项项“中国承诺”扎根落地,收获的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从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到积极与联合国、东盟、亚信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合作,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对接,到建立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和组织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上合组织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张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多边合作的新平台、新模式,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是“21世纪多边主义的典范”。

  为上合组织注入光明力量。2000多年前,贯通欧亚的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汇聚交融、璀璨绽放,书写了守望相助、互学互鉴的美好篇章。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带动下,再次释放出勃勃生机,再次奏响新时代发展的乐章。从天山山麓到里海之滨,从帕米尔高原到哈萨克草原,“一带一路”合作在欧亚大陆绘出绚丽画卷。“一带一路”,让“上合大家庭”成员的利益纽带拉得更紧,合作之路走得更实。“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相向和鸣,奏响命运与共、共赢共享的时代乐章。同倡导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等理念呼应,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务实合作将向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多领域拓展。青山着意化为桥。经过20多年努力,上合组织实现了从安全与经济合作的“双轮驱动”到“四个共同体”多轨并进,正向着更光明的前景锐意进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