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激荡奋进力量,让灾区向新而生

http://www.scol.com.cn(2022-9-13 14:1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地震灾区即刻启动一场大救援。在这场争分夺秒的大救援中,从各方救援力量,到灾区人民,从救援一线,到震区各个角落,一个个镜头、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瞬间、一个个细节,从不同侧面展现出一种奋进力量。

  这是一种敢打善拼的力量。这次地震受灾程度深、波及范围广,各类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抵达灾区之后,救援人员没有被眼前困难所吓倒,而是激发出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力量。从“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到用身体建起一座“人桥”,从“没有桥,我们的双手就是桥”,到两名消防队员在近乎垂直的百米悬崖上护卫着一名幼童,从徒手刨出被埋群众,到泸定地震“孤岛”的24勇士等,面对特殊条件的极端困难,包括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公安特警等在内的救援力量,始终“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拿出一种舍我其谁的胆识与勇气,从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到今天“红军的传人帮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斗争精神不仅未减弱,反而更加光彩夺目,更加催人奋进。

  这是一种团结奋斗的力量。抗震救灾,从来不是“孤勇者”的奋斗,而是共克时艰、共赴危难的“人民战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灾区人民,还是全国各族人民,面对遭受地震袭击的同胞,在亟待火速救援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奔赴一线的救援力量,还是坚守后方的人民群众,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此时此刻大家都在关心关注灾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时才6岁的张自立,作为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汶川大队的消防员,他即刻奔赴震区,像曾经帮助他的解放军武警叔叔一样,向受灾群众伸出援手,被誉为“汶川哥哥”,让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得到了弘扬与传承。曾经参与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的救火英雄们,星夜兼程地奔赴震区。曾经在重灾区工作过的县级部门党员干部回乡参与抗震救灾,发挥其人熟、地熟优势,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在这场大救援中,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论是参与救援的人员,还是震区的群众,或者是志愿者,大家都在最大限度地、力所能及地尽一份力量,都在为“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而努力。

  这是一种感恩奋进的力量。你护我平安,我送你温暖。入夜,当救援人员在磨西镇磨子沟村进行短暂休整时,当地村民主动把自家的被子给救援人员盖上,帮他们添柴、翻鞋垫烘烤。磨西镇青岗坪村村民,用自家种的土豆和腌制的腊肉做好饭,徒步三、四公里山路,送到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所在的救援现场。从受灾群众下跪感谢救援部队,到拿出当地的特产慰问救援人员等,灾区人民发自内心地感恩所有救援人员。“家没了,但我们还有一双手!”“国家派了这些队伍来救援我们,我们不能就干坐着,也要争气做点事情。”“人没事,一切都可以重来。”“只要我多做一点,就会多一份平安和团圆。”“我是磨西镇人,想为家乡出一份力。”在灾区人民的质朴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一种自立自强,看到了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面对灾难,灾区人民没有怨天尤人、意志消沉,而是展示出了一种淡然与坚毅。越是艰难,越要坚持不懈奋斗;越是艰难,越要考验智慧定力;越是艰难,越要坚定必胜信心。拥有这种感恩奋进乐观向上豁达情怀,灾区的未来将更美好。我们坚信,恢复重建美好家园,灾区必向新而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