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地震救援是新时代中国的广角镜

http://www.scol.com.cn(2022-9-12 12:4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截至11日12时,地震已造成93人死亡、25人失联、420余人受伤,5万余间房屋损坏,受灾人数达11万余人。抗震救灾七天,紧张高效;抗震救灾七天,八方支援;抗震救灾七天,川人坚韧不拔、顽强不屈。

  这是一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救援。“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下,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始终围绕抢救生命这个首要任务迅即展开。从“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到徒手刨出被埋群众,从24位勇士冒着生命危险率先挺进海螺沟景区3号营地,到救援队员用身体搭起生命之桥、用手刨出一条生命之路,从救援队员对地震中的遇难同胞脱帽默哀,到出动无人机和直升机与动力橡皮艇设备参与救援等,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举措,都只为第一时间抢救生命,都只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通过各方努力,目前累计搜救被困群众650余人,转移避险群众6万余人。地震早已过了72小时黄金期,但搜救工作依然还在有序开展。尤其是对于30名失联人员,将安排救援队伍开展“一对一”摸排。这些点点滴滴,这些搜救的瞬间与镜头,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写照,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正是因为秉持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抢险救援才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激发了力量。

  这是一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救援。为全力救援受灾群众,各方力量第一时间汇聚,火速奔赴地震灾区。从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国家部门,到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公安特警等,从四川省,到兄弟省份等,从中央财政、四川省财政的资金下拨,到各类救灾物资的调拨等,各种救援力量给予了灾区人民强有力的保障。目前,累计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公安特警、安能集团、应急安全生产、航空救援、社会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等各类救援力量1万余人。中央财政、四川省财政累计下拨救灾资金3亿元,累计调拨各类救灾物资11万件(套),设置安置点125个、集中安置1.7万余人,调运生活必需品186吨,出动应急供水救援车7台。中央财政、四川省财政下达资金9500万元,支持灾区做好公路应急抢险保通工作。投入交通抢险队伍3844人次、电力抢险队伍2655人次、通信抢修队伍5589人次。抢修恢复变电站8座、输电线路60条,恢复供电3.76万余户。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国家相关部门的应急行动,四川省和地震灾区的主动作为,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汇聚起了强大的救援力量。

  这是一场“高效有力、科学统筹”的大救援。从抢救受伤群众,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从抢救生命,到疫情防控,从打通生命通道,到预防余震、飞石、山体滑坡、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面对艰巨复杂的救援任务,面对各种奔赴灾区的救援力量,需要做好统筹协调,科学调配各种救援力量,分清轻重缓急。既要调动和发挥救援力量的主动性,也要调动和激发灾区群众的积极性。从目前情况看,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井然有序。地震惊魂之后,在临时居所帐篷里有了光亮和温暖,人们的生活渐渐安定下来。经历重重困难考验的四川,一次次在灾难中屹然挺立,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响应迅速、高效有序的应急救援体系,展示出了一种沉着冷静与科学应対的集体素质。(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