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数字赋能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9-7 17:2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高,同时还存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不完善、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网络伪科普流传等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发展从“动力驱动”转为了“数字驱动”,数字化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国家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进步,大大改变了知识传播的方式。新时代下,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科普工作是实现科普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不断创新表达形式。要实现科普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潮流,调动社会各类科普传播主体积极主动地开展科普传播。数字化时代,要不断推动科普传播的智能化、社交化、移动化、视频化和游戏化,将图文声像等多种形式的传播方式融入科普传播中来,让科普传播实现可视化、动态化、全媒体化。同时在科普创作中要注重将科学知识与社会需求进行融合,注重科学、形象、故事等多种创作手法的结合,增强公众对科普作品的好奇心。

  积极拓宽传播渠道。随着技术的进步,科普传播的渠道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线下面对面传播,更是转向线上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的科普创作者运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科普内容创作,或通过虎牙等直播平台进行科普直播,充分运用新兴数字自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传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此外,还利用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技术分析不同人群的浏览爱好,进行综合分析,实现多个群体不同类型公众的个性化科普需求。

  实现内容精准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科普传播创造了无限可能,新技术可实现对社会热点的分析,通过新旧媒体联动参与到当下的社会热点中,促进科普内容的协同联动生产和全方位的传播。算法推荐让公众能够更加精准地获取科普信息。通过建设科普传播平台,提升全社会科普资源的利用度,助力社会公众较为精准地获取科普内容,降低公众获得科普知识的成本。

  打造专业人才队伍。高质量的科普人员是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其科学素质和科普能力水平的高低深刻影响着科普传播效果。当代科普工作者需要具有专业的多学科的知识背景,更需要开阔的视野,要大力培养高质量科普人才,打造专业化的科普工作队伍,制定科普人才的职业培养规划,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不断加大对于科普人才的培训力度,让科普人员掌握更多的新媒体运营和传播知识,提高科普工作者的科普理论能力,同时,加强应急科普的工作能力,针对热点话题及时进行科学引导,全方位、多层次地打造专业化科普工作者队伍。(徐永霖)
相关评论编辑:余普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