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十年奋进路让高品质生活跃入美好现实

http://www.scol.com.cn(2022-9-4 14:2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幅高品质生活的新图景正在新时代的中国徐徐展开。

  带领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高品质生活的内涵是全面的也是具体的,有物质的更有精神的,有文化的也有生态的。高品质生活不是等来的,只有通过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满足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贯穿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的各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用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回应群众期盼,让高品质生活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十年来,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各项工作始终一以贯之地贯穿着一条红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奠定高品质生活的物质基础,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必然选择。

  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前提,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惠民超市、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巷陌,深入体育场馆、城市公园绿地、文化广场,于细微之处回应民生关切,倾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让人民期盼的美好生活越来越有质感。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办群众认可之事、满意之事、所需之事,十年来,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5分钟生活圈”,提升社区服务品质,让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一步步跃进美好现实,群众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幸福底色愈来愈加醇厚、甜美,深刻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内涵。

  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体现,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高品质生活,是美好生活的高层次和新形态。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根本路径,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遵循。十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使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有了坚实和可靠的依托,全社会的文化获得感得到了持续提升。今天,人们在绿茵场上、在大自然中、在博物馆、在书屋里,享受和品味高品质生活。这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物质是基础,精神是升华。切实筑牢精神之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蓬勃向前,绘就更加温暖祥和的画卷,让创造更高品质生活的动力更足、底气更硬、信心更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