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砥砺十年展辉煌 从服务大国阔步迈向服务强国

http://www.scol.com.cn(2022-9-3 17:1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设置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并在多个区域进行成果展示,展现中国服务贸易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和成就贡献。

  贸易兴,国力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服贸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见证了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展会平台,数据显示,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在世界的排名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十年砥砺奋进,全面激发改革开放新动力。从广交会的“中国制造”,到进博会的“中国市场”,再到服贸会的“中国服务”,中国对外开放走向全方位,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重点。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做大做强数字服务、特色服务等出口基地,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十年来,中国在推动服务业开放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以高水平开放激发服务贸易活力,让服务大国迈向服务强国的脚步更加稳健、更加坚定、更加有力。

  十年春华秋实,全面激活服务贸易新引擎。从2012年至2019年的京交会,到2020年以来的服贸会,作为我国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旨在让世界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为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贡献智慧和力量。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经济发展呈现出全新格局,迸发出全新活力,展现出全新气质,让“中国服务”成为“全球服务”的巨大引擎,助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十年不负耕耘,全面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以数字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服务经济发展,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额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这不仅见证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的坚强决心,也凸显了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用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中国搭建了一系列开放合作平台,同世界各国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必将让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的明天更美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更强大、动力更强劲。(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