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的日子 我们一起拼防控、拼经济、拼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22-9-19 9:33:59)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琴
作者:刘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成都,秋凉中仍见暖意。鏖战十余日,终见来之不易的成果。此时此刻,人群中满是星星点点的欢喜。

  9月18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9月19日零时起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真的不容易。从一个个小区封控,再到一个个小区解封;从全体原则居家,再到全市有序恢复。中间历经迂回、反复,诸多忍耐、诸多期盼,那般人生况味,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说感动,最感动的,莫过于那些凡人微芒。耄耋老人,坚持亲力亲为不愿打扰社区,困厄之中也努力维持一份“体面”;快递小哥免费服务社区居民,打印店小老板免费为小区孩子打印教材,关键时刻,平日里的“锱铢必较”一键切换为“慷慨解囊”;一整个小区主动发声维护志愿者,不愿见善良的人出汗又流泪,朴素的善意弘扬了正气;还有那些一边理智探讨法律边界,一边自觉服从防控措施的“人间清醒”……他们的小举动,温暖着成都的每一个小角落。这就是城市的底蕴,是三千年文明伏脉千里,终有回响。

  唯其会生活,才能知生活,唯其爱城市,才能护城市。感谢2100万成都人,你们是城市的守护者,你们是自己的英雄。

  也别忘了那些顶日头冒风雨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和广大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熬更守夜,只为万家灯火,他们置身险境,只为你我平安。还有那些全国各地千里奔波而来的逆行勇士,在成都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刻,他们义无反顾,来蓉驰援,与成都一道共克时艰。对他们道一声感谢,声声感谢是赞誉,也是共情,是对城市、对生活共同的由衷热爱。

  尤其值得我们心心念念的,是从上到下一支保供大军。从物资的调配到运送,每个环节殚精竭虑,面面俱到,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全城“居家”时段的平稳度过。这是每个成都人一手一脚共同干出来的“底盘”,也是成都超大城市治理的一个“高端”。老人们说,手中有粮,心头不慌,实乃箴言。面包有,一切都有。缺了粮食和蔬菜,哪来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连日来,随着多个区市县的相继“退群”,众多小区的有序解封,那个熟悉的成都正在回来。“上班了,快上班”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公告朋友圈,“吃什么,点什么”的碎碎念此起彼伏在空气中回响不断,那种烟火气中的家长里短,直教人心尖莫名一颤,湿了眼眶。但是,切记,虽然目前成都疫情阻击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但还是那句话,解封不是解防,坚持才能胜利。战疫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能是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打。越是期盼曙光,越要坚定耐心、坚定韧性,麻痹思想要不得,厌战情绪要不得,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也都要不得,“四方责任”一定要严加落实,人人防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一定要守住。

  九月的成都分外美丽,晚荷盛,金桂醉,锦江寒烟翠。但不可否认,疫情给我们的城市留下了伤痕,恢复她往日万丈光芒,还需努力。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一起拼,拼防控,拼经济,拼生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