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记住每一个逝去的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22-9-13 7:19:25)  封面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杜江茜
作者:杜江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四川泸定,分针轻巧划过12时52分,山河无声。

  截至11日12时,突如其来的“9·5”泸定地震已造成93人遇难、25人失联、420余人受伤,5万余间房屋损坏,11万余人受灾。

  青山之下,相送别,大渡河边,长安息,每一个在地震中逝去的生命,都应该被铭记。

  铭记,是缅怀生命,更是直面灾难。震中不是孤岛,人心亦是。面对震后破碎的家园,我们因失去而悲恸,更因拼尽全力的救援而感动。那些跋涉在余震中的“橄榄绿”“藏青蓝”“消防橙”“天使白”“志愿红”,那些在悬崖边抢出一条条“生命通道”,在湍急河流上搭出狭窄木桥,在无路可走时以血肉之躯组成“人梯”的身影……天灾或许猝不及防,但这场水陆空齐发的生命大救援,是新时代“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式救援,其背后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持,更是面对未来最大的底气和信心。

  生命无价,铭记是最好的缅怀。我们记住的是遇难同胞生命沉甸甸的分量,更感动于灾区群众在失去亲人和家园破碎的巨大悲恸下所表现出的坚韧、秩序和理性。那位红着眼咬着牙坚持在救援一线的特警,失去了自己的至亲;那位在废墟上守候一整天的父亲,最后还不忘对救援人员说一句“谢谢”;还有那位为救援队带路的村民,他的家人当时还在失联中……此时此刻,每个“人”字都是大写的支撑,每一个体都在彼此关爱与相互温暖。如同被救的老奶奶感叹:“船工帮助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故事从小就听过,今天是红军的传人帮我们渡过难关。”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除了抚平哀痛,这里所需要的,是长期的帮助和关怀。身处在同一片大地上,他们的哀伤和悲痛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哀伤和悲痛,他们的忧戚和阴影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忧戚和阴影。事实上,来不及擦干眼泪,所有人都明了,面对任何灾难,最好的祭奠,是凤凰涅槃般的重生,唯有生者奋进的步伐才能让逝者心安。于是,短短7天,灾区的生活秩序初步恢复,校园里重新响起读书声,第一批伤员已经出院……

  铭记哀痛,让我们更有勇气面对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