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科技创新 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四川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8-8 11:08: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毅峰 石琳娜 杨锐
作者:赵毅峰 石琳娜 杨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对四川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提出了重要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实现制造业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四川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四川向制造强省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制造强国建设是应对百年变局的战略需要。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中国制造业机遇与挑战共存。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重大机遇,另一方面,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中国制造的外部环境出现了颠覆性变化。中国必须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积极参与全球制造业竞争合作,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科技创新是制造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制造业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和大国博弈的竞技场。目前,我国制造业虽然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严重,多数产品仍然处于中低端,产业链根植性、稳定性和竞争力依然不强。要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我国严重受制于人的产业环节和关键领域。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支撑作用非常显著,是实现“两稳一保”重要着力点。我国经过70余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已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制造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巨大。我国经济的腾飞,立足于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另外,制造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吸纳了大量社会劳动力,为稳定生产运营、增加社会投资、促进消费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也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四川是人口大省、制造大省,目前已形成了门类齐全、完善的产业体系,制造业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巨大。但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四川制造业不大不强、不优不精的特征仍较突出,实现跨越发展的任务繁重。越有不足越要迎难而上,勇于承担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赋予四川的使命担当。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我省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大飞机、航空发动机与重型燃机、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前瞻布局技术研发。定期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录,组织“揭榜挂帅”,推进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制造业全产业链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我省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凸显四川优势的实验室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高水平组建天府实验室,推进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国之重器,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条件支撑。

  优化制造业创新布局,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川渝制造业协同创新,支持成都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宜宾三江新区等省级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成德眉资制造业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档升级省级高新区,充分发挥高新区的自主创新引领示范和高端制造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组织实施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园区建设,建好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聚焦细分领域的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

  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进制造业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和制造系统集成创新,推进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加快构建绿色低碳高效循环工业体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生产方式转型,不断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

  做优做强科技型企业

  实现科技创新体集群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和路径。

  科技型中小企业要走做优的发展路径。优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基础力量。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科技型中小企业只有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走高精尖特发展路径,深耕细作,在细分领域追求企业的高竞争力、质量的精益求精、技术的前沿尖端、产品特色独有,才能为实现向“冠军”企业的跃升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型中小企业要有做强的发展目标。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隐形冠军”的嬗变,需要长期的科研投入和耐心的技术培育,要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要补技术短板、补产业链缺失、强产业链重要环节。只有不断锤炼韧性、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实现“冠军”的华丽转身,最终成为全球某一细分领域的市场领袖,成为制造业的中坚力量。

  科技创新体要形成集群成势的发展态势。一方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一个行业的科技创新突破,都不是由单个创新主体可以撑起的。只有不断加强高精尖特企业的优势发展,才会有“隐形冠军”的大量涌现,只有在一个产业体系上集结更多的冠军企业,才能成为区域经济科技持续提升的原动力。科技创新体集群是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坚实可靠的基础,构成了地区产业集群的重要一极,并在产品品质、技术创新和数智转型等领域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四川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显著。但相较于发达省市,科技创新依然是我省企业的短板,企业的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规模在全社会的占比刚刚过半,R&D投入强度等重要创新指标仍处于全国中后水平,研发体系不健全、基础研究缺失、产业技术支撑不强等问题普遍存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创新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三大行动”,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精尖特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为重点,打造优质四级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大力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三大行动”,力争让更多高精尖特企业在四川涌现,加速催生新的“隐形冠军”企业。

  配置优质资源,精准对接科技企业发展需求。优化“项目来自企业、平台建在企业、成果对接企业、人才服务企业”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在国家级、省级高新区探索企业创新积分制度,开展四川“冠军”企业认定标准研究和认定工作。针对不同阶段的科技型企业发展特点及需求,匹配专项经费,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鼓励高精尖特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共用等多个领域与大企业对接需求。

  完善梯队建设服务体系,打造科技创新体集群。不断完善“PI(创新项目和人才)——IP(知识产权创造)——IPO(首次公开募股)”全生命周期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服务机制,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引导力度。建设平台型、网络型、高水平产业创新联合体,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高精尖特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带动全产业链融通创新。

  创四川名片,鼓励企业全方位走出去。加大企业海外市场拓展的政策支持,在政府产业扶持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优先支持“隐形冠军”企业海外营销拓展。创新模式积极协助“隐形冠军”企业进行海外市场拓展;完善资本支持网络,强化资本对企业“加速器”功能;优化整合政府投资母基金,引导科技创新类和产业发展类母基金优先向高精尖特和“隐形冠军”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作者单位: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