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http://www.scol.com.cn(2022-8-22 10:32:4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毅
作者: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迎难而上,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我们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生动教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篇,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著作,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要诀。“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走自己的路,是对中国道路前进方向、发展逻辑、本质特征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概括。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得来极不容易,它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人民的选择,只有这条路而没有别的路,能够引领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继续前进

  回首百年,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西方列强发动的鸦片战争使我们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对一盘散沙、满目疮痍的历史现实,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开始探寻新的道路和制度以求改变中国命运,各种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发愤图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得来极不容易,它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行,改旗易帜的邪路更不行,只有这条路而没有别的路,能够引领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继续前进。我们必须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走实这条胜利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到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时,强调“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不仅阐明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阐明了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逻辑,也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和必经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新形态,是实践的,也是理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之必然。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由人民来评判。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如此历史伟业,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做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做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这不仅是我们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也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强大动力。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自我革命,矢志不渝,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坚定不移把我们自己的路走好,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划时代的,影响深远,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同时必须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矢志不渝,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坚定不移把我们自己的路走好,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我们思考问题、做好工作的原点,离开这一点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方向问题。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四个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根本的是要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随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向前,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前进路上,我们要直面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决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与人民拥护党和领袖的炙热情感融为一体,凝聚起中国精神,汇聚起中国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