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三个一体”上下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2-8-1 10: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一体认识。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只有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协同、相互促进,实践中必须做到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

  一体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事关大局、全局,三件事必须全部抓好。落实疫情要防住,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夯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统筹做好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落实经济要稳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实发展要安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近期,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因地因势处置聚集性疫情,集中资源和力量快速扑灭,快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在此前提下,要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找到新的动态平衡点,建立更加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而不是一成不变。

  一体评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哪一件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大局、全局,就是不合格。在评估上,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看是否做到“一盘棋”统筹推进,“一体化”贯通融合。通过精准评估“把脉”,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扎实稳住经济、有效管控重点风险,统筹做到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一定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