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超前”既利当下更利长远

http://www.scol.com.cn(2022-8-11 10:58: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7日,随着攀大高速(四川境内)“绿色交通、低碳高速”分布式光储项目全线成功并网运行,全国首个“交通全场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储项目正式投运。这一项目由蜀道集团旗下四川路桥投资建设,属国家科技部重点科技专项工程,也是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布局、建设绿色智慧交通能源网的一次创新实践。未来,该项目不仅能为高速公路低碳或零碳运行提供清洁能源用能保障,也将为下一阶段高速公路充电站、交通系统氢能产业等一系列用能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省经济发展爬坡上坎、不进则退的关键节点,这一项目的成功投运对我们做好项目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或有一定启发。它不仅特殊在“全国首个”之地位,更在于它既带动当下经济,也放眼长远,是夯实长远之基的基建投资项目。当前搞建设就要多谋划一些、及时跟进一些这样的项目。

  从解决实际问题角度出发,储能可以有效规避新型能源消纳供给不稳定的缺陷,是实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的重要技术,在“双碳”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分布式光储项目作为智慧能源系统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成为四川省“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的一大重点。四川发挥清洁能源优势,本身也需要具体项目作为抓手。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绿色基建投资”正是国家倡导的超前领域。可见,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适度超前”项目是科学的、符合发展规律的,是托底经济、壮大未来发展动能的重要抓手。

  当然,精准识别“适度超前”项目并不容易。首先,难在“适度”二字。适度就要符合当前实际、符合地方实际。比如,要实现“双碳”目标,但不能搞“碳冲锋”或运动式“减碳”;发展清洁能源固然重要,但选择的能源要符合本地能源潜质,扬长避短而非相反。其次,还难在“超前”二字。“超前”不是盲目建设,而要在战略眼光上超前,选择真正利好长远的项目。“超前”更不是重复建设,有效“超前”需要有效改革创新。如上文所谈的分布式光储项目,作为“全国首个”正式投运,也意味着要首先发现和改进问题,需要密集的技术和配套的制度支撑。做到精准“超前”,谋长远更利当下,要求领导干部和相关企业既有战略眼光,能精准识别未来大势、认清本地情况,更有创新思维,在改革创新中闯出新路。

  推进既利好当前、又谋划长远的项目,还要有合作思维。任何新技术的成熟应用,都必然牵涉到关联行业,促进行业间的合作也是筑长远之基。再拿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为例。这一产业要发展应用,既要有基础研究的突破,也要有应用领域的布局;既要发展新能源产业,也要结合工业、交通运输业等传统产业设场景,让新技术不至于成为空中楼阁。“交通全场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储项目也是一个能源和交通领域交叉的复合项目。政府应当好“店小二”,支持并促进不同行业互相交流,齐心协力让项目更好运行。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本身具有拉动经济立竿见影的效果;而“适度超前”的投资,则恰恰又是筑长远之基的内在要求。理解了这层关系,进而准确把握这样的项目,必然能更好面对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的复杂变化,有的放矢拼经济、奋楫扬帆创未来。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