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平板电脑定分班,如此“智慧”吃相难看

http://www.scol.com.cn(2022-7-6 15: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普洱市张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思茅区第四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智慧班的学生需要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国办督查室经初步核实,及时转有关地方政府核查办理。目前,普洱市有关部门已责令该校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取消智慧班与普通班分班,督促该校向719名学生退还了全部违规收费244.46万元,并将平板电脑、配套设备及教学资源收回供统一教学使用。(7月5日 中国新闻网)

  不可否认,学校引进现代教育技术,推行“智慧课堂”探索“互联网+教育”,应该说无可厚非。但推行“智慧课堂”,不能将成本转嫁到学生身上,甚至还借机从学生身上薅羊毛。思茅区第四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为前提条件,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可以进智慧班,不购买平板电脑的学生,则只能进入普通班。智慧班在家长看来,就相当于“重点班”,为了让孩子进入智慧班,就不惜花钱购买平板电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家庭的负担。同时,这种分班方式,对未购买电脑孩子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规定,“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同时,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目前,该校违规收取的费用已被责令全部退还,也取消了智慧班与普通班分班。但不能一退了之,还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和处罚,并举一反三排查和纠正其他违规收费等问题。

  现实中,一些商家和学校及老师联手,把学生当“唐僧肉”,变着法子从学生或家长身上牟利,严重违背了师德师风,与职业行为准则和教育法规格格不入。因此,针对校园类似违规收费现象,有必要及时纠正和彻查,如果确实存在腐败行为,则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法予以严惩,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这样,才能形成强大震慑力,斩断背后黑色利益链,以净化校园环境。(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