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消博会“磁力”折射中国经济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22-7-28 12:2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盛夏时节,南海之滨。新老朋友聚集南海之滨,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消博会有利于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并折射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魅力、活力与潜力。

  折射中国经济发展的无穷魅力。疾风吹劲草,烈火见真金。无论是从参展规模,还是参与热情来看,消博会的成功举办都集中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无穷魅力。从规模看,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从首届的8万平方米增加至10万平方米,吸引来自国内外参展品牌2800余个。在专业采购方面,更加聚焦专业采购商,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约4万人。从参与热情看,RCEP成员参与热情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较首届增长近20%。从重视程度看,数十个全球头部品牌展商将在展位上举办超过百场的系列新品首发首秀活动,在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消博时刻、新品首发”发布会,集中发布新品超过100个,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带来全新体验。显然,第二届消博会的火爆场面,既是国内外参展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期盼与认可,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魅力使然。

  折射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透过消博会,不仅可以管窥中国经济发展的魅力,而且全面释放和集中展示出了中国经济的生机与活力。目前,受多地本土疫情影响,我国的消费潜力受到不同程度地抑制与影响,关键时刻,消博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与窗口。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参展,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各地对消博会的重视。通过消博会搭建的平台,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同时,本届消博会吸引来自国内外众多的参展品牌,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本届消博会增设国货精品馆,吸引更多中国消费品参展,打造引领国内消费潮流的集合地,支持国内消费精品和企业走向世界。通过线上线下举办100多场采购对接、洽谈签约等市场化活动等,有助于持续放大消博会溢出效应,更好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释放政策制度系统集成的合力,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折射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短期存在不稳定性,但关键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消费市场升级步伐仍在继续,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本届消博会再次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消博会已成为各国企业贸易往来、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提高企业国际知名度,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拥有全球最大的5G网、高铁网、高速公路网、网络零售市场;中国有逾14亿人口、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64.7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这也是消博会应对世界各国青睐和重视的原因所在。消博会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搭建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实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买全球、卖全球”,助推各国市场开放融通和互惠互利,必将让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得到全面释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