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执政为民须注重工作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22-7-20 13: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国家治理能力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在总书记心中,“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谈脱贫、城市管理,总书记均以“绣花”为喻,强调各项工作都要精准施策;抓落实,总书记多次使用“钉钉子”精神这一生动论述来强调务实作风……

  要甘拜群众为师,用好群众“尺子”。当群众的“小学生”,这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以贯之的作风,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执政底色。问计于民,进山乡、访社区、到农家、看老人,深入体察民情,问群众获得感,查群众满意度,想群众期望值。“群众意见”是度量为民初心的标尺,“群众满意”是衡量干部作风的卡尺和戒尺,正可谓“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所以,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有所作为,就必须善用群众这把“尺子”,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力求群众满意。

  要学会精准施策,练好“绣花”功夫。“绣花”功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领域多个场合经常提到的关键词和高频词。“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绣花”,是精准施策的工作标准和科学态度,无论在哪个领域,“精准”的要义都是相通的。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以“绣花”功夫实现大城善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绣花”功夫,就是要讲究“认真”,力求“精准”,学会“飞针走线”,有细心、耐心、巧心,力求把工作做得精细完美,力戒粗枝大叶、东一榔头西一棒。

  要努力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提倡钉钉子精神,这得从我做起啊!”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所谓“钉钉子”精神,实质就是要有一股“钻”劲、“耐”劲、“冲”劲,做到不屈不挠、锲而不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干部人人须知,每个人肩负的使命,都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新时代新征程,前途漫漫,考验与挑战无处不在,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方能成就事业,取得成功,不负党和人民,不负伟大时代。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执政为民,做合格人民公仆,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一切使命,既要坚定理想信念,对事业忠心耿耿,还必须有思想智慧,注重工作方法。方法正确,方得民心,并可获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成效,才能不辱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