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读懂9671.2万名党员的“形”“魂”“钙”

http://www.scol.com.cn(2022-6-30 16:3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精神是“钙”。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从建党时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671.2万名党员、493.6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今天,当我们满怀信心地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会发现一切巨变的产生,须臾离不开9671.2名党员的“形”“魂”“钙”三个字。

  今天,我是9671.2万分之一的“造形者”。中央组织部发布的最新党内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198个。全国9034个城市街道、29649个乡镇、114065个社区(居委会)、491129个行政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9%。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把每名党员的9671.2万分之一力量汇聚成磅礴伟力,推动事业发展。党的组织日益壮大,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个基层党组织,发展到新中国成立时19.5万个,1978年底211.6万个,2021年12月31日493.6万个。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作推进中,在组织设置不断优化,组织功能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进程中,我们都是其中的“造形者”。

  今天,我是9671.2万分之一的“铸魂者”。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需要“造形”,更需要“铸魂”。作为9671.2万分之一的“铸魂者”,我们要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须臾不懈强化理论武装。道在器之上,道不离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道”,社会主义是“器”。加强理论武装,首先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之“道”,以道领器,纲举目张。用学好马克思主义之“道”引领学好“社会主义”之“器”。

  今天,我是9671.2万分之一的“补钙者”。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在造形、铸魂的同时,始终不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从延安整风运动算起,我们党开展了15次党内集中性教育活动。每一次集中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发扬整风精神,有效增强全党的团结和统一,还推动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可使党员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如若党员体内的“钙”流失,轻者不遵守纪律而接受批评教育,重者可丧失党员条件而接受组织处置,更严重者便蜕化变质而被清除出党。我们都是9671.2万分之一的“补钙者”,要做到该补“钙”时必须补“钙”,“钙”足时也要居安思危,不忘失“钙”蜕变之风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